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全球债市风暴来袭 股市受冲击

  • 发布时间:2015-06-11 10:33:38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全球债市在抛售潮中溃不成军,国债收益率飙升开始让发达国家股市回调。

  对国债投资者们来说,现在的市场是一个充满动荡的市场。

  在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推动欧元区经济企稳、希腊救助协议不确定性增加、美联储有可能在下半年加息的背景下,全球债市近日波动加剧。上周,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0.988%,逼近1%的心理关口,两天内收益率升幅创近17年以来的新高。此外,美国10年期国债价格自3月底以来累计下跌7.4%,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收益率一度升至今年以来的高点2.445%。债券市场新一波抛售大潮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开来,如今已然波及亚洲,日本、新加坡国债收益率也大幅飙升。

  全球债市出现剧烈波动,其实早有大师作出预测。有“债券天王”之称的格罗斯早在4月21日就在推特上表示,现在做空德国国债是“一生一次”的机会,甚至比1993年做空英国国债的机会都好。格罗斯话音刚落,作为欧洲国债基准的德国国债就开启了暴跌之旅。全球债券市场走势正变得越来越动荡,传统上被视为避险投资工具的债券却与股票成为“难兄难弟”。

  国债收益率飙升也让发达国家股市进入回调期,德国股市自4月创下历史新高之后,至今已累计下跌超过10%,标普500指数较5月份高点下跌近2.6%,道指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被全数抹平。摩根大通分析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指出,在最近一轮始于4月的债券风波中,全球债券和股票回报率的相关程度逼近30%,为2013年5月份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风暴以来之最。

  高盛指出,从长期来看,债券收益率下降对股市有利,反之亦然,只是从金融危机以来这种关系发生颠倒,因为收益率下降会被视为增长低迷和通缩风险的表现。德意志银行指出,美联储应该明确表示在今年以及整个2016年进行加息的意图,否则所有资产类别都可能面临更大的波动性。

  除了债市,汇市也不容乐观。印尼卢比、马来西亚林吉特、泰铢和其他货币,今年兑全线走强的美元一直在逐步下跌。本周这些货币触及新低,急跌发生在上周五(6月5日)日元兑美元触及13年低点之后。然而,通常会出手干预的亚洲地区货币当局目前尚未采取行动。

  印度财政部长的一位顾问表示,该国出口不振不光是因为全球需求疲弱,也是因日本和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采取了本币贬值的刺激性货币政策。

  印尼卢比兑美元今年至今已经下挫近8%,超过马来西亚林吉特同期7%的跌幅。日元过去九个月重挫16%,欧元自2014年5月初以来挫跌18%。

  目前的情况与1997年有相似之处,当时日元大幅贬值,亚洲货币汇率竞争力低迷,且经常账赤字高企,把亚洲货币危机推至最高点。分析人士表示,情况不会像当时那样惨烈,但亚洲货币自2014年经历了一个逐步贬值的过程,上周日元的跌势可能成为亚币进一步走贬的触发点,这整体来说是个大利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