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富债确认违约 债市推倒违约多米诺骨牌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岳品瑜  责任编辑:张少雷

  债市违约潮根本停不下来,继湘鄂债和天威债违约之后,年内第三只违约债浮出水面。珠海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中富”)昨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流动性出现危机,其2012年发行的“12中富01”在5月28日到期前仍有4.42亿元缺口。

  公告显示,“12中富01”期限为三年,发行规模为5.9亿元,票面利率为5.28%,兑付日为2015年5月28日。截至目前,珠海中富已筹足2014年5月28日-2015年5月27日期间利息3115.2万元,但兑付本金仅落实1.48亿元,占本期债券总额25%,目前仍有4.42亿元资金缺口。珠海中富称,目前公司仍在通过自身及外部资源尽最大努力筹措本金将延期支付的部分,争取尽快确定资金到位时间并及时将延期兑付的具体安排予以公告,将广大债券持有人的损失降到最低。

  据悉,珠海中富为民营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营塑料包装瓶生产,2015年由于盈利和偿债指标恶化,存在可能导致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确定性事项以及外部融资环境不确定性持续加大,外部评级多次下调。

  据中信建投债券分析师季伟杰分析,违约的导火索则是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今年早些时候,珠海中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但新实际控制人总资产只有1亿元且股权已全部质押,支持能力十分有限。“‘12中富01’偿付危机是由于公司控制权转让触发了原银团贷款协议的限制性条款,银行采取了不新增贷款、限制账面资金调用、不释放抵押物等措施,公司资金流受限,同时难以用自身资产到其他金融机构融资,流动性紧张导致可用偿债资金不足。”季伟杰称。

  不过,与此前违约的湘鄂债以及天威债不同的是,珠海中富整体资产质量较好,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违约后全额支付概率很大。“鉴于珠海中富有息债务规模不大、资产质量较好,后续其本金全额支付概率仍然很高。” 季伟杰说道。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同样认为,考虑到公司资产价值较高以及可能获得的其他外部支持,“12中富01”本金无法回收的概率很小。

  由于这已经是年内第三只出现违约的债券,不免让人们对今年债市违约产生更大担忧。数据显示,2012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开启,大多2年、3年期债券兑付陆续到期,不排除集中爆发违约的情况。而这背后,行业环境的变化、发行人违规、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都是债券兑付出现不确定性的原因。

  在公募基金相关分析人士看来:“从大环境而言,经济在筑底的过程,一些产能过剩的民营企业营收出现了状况,从而导致兑付危机的爆发。”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 “12中富01”尽管出现违约,但是对于整个债券市场影响十分有限。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认为,本期“12中富01”违约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有限。对于投资级信用债来说,影响信用利差趋势变动的往往是流动性风险溢价。因此,不管是前期的湘鄂债和天威债的违约,还是今天的中富债,对整体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此外,“12中富01”违约具有特殊性,不具备对整体债券市场广泛的影响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