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新规发布后首单公募公司债诞生 交易所发力债市

  • 发布时间:2015-05-20 08:28: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5月22日,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公司债券将正式发行,这是公司债新规发布后首单非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也是审批权下放后的首单小公募公司债,承销商为浙商证券。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证监会债券部在公司债新政出台前后,会同沪深交易所密集调研,走访了浙江等重点区域及重点企业,未来预计会加大市场力度,改变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边缘地位。

  首只公募公司债诞生

  上周五,由浙商证券承销的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公司债获批,并拟在22日正式发行,发行规模为人民币7亿元,期限为5年。

  据了解,该债券评级为AA+,主体信用等级为AA+,截至2014年12月31日归属于所有者权益为36.77亿元,资产负债率(合并)为68.23%。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这是公司债新规发布后首单非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也是审批权下放后的首单小公募公司债。

  今年初,证监会颁布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司债发行由原来的审批制转为公开发行,执行证监会的核准制;私募发行采用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制;同时扩大发行主体,增加交易场所。

  “目前机构较为关注,认购意愿强烈。”浙商证券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张晖透露,浙商证券15日接到批文后,即刻启动发行,于本周四簿记建档发行。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按照公司债新规,非合格投资者投资公司债的范围将仅限于AAA级。

  权限下放审批提速

  据了解,预审权下放到交易所后的首单债券从申请到获批,仅用了1个月左右时间,审批效率大大提升。

  上交所表示,发行人在4月上旬提交了上市预审核申请材料,上交所完成了受理、反馈、出具预审核意见等预审核工作后,在4月27日出具了预审核意见。证监会随后根据预审意见出具核准文件,全流程在1个月左右。

  后续,上交所将抓紧公布预审核相关配套规则和业务指引,近期上线公司债券项目申报系统,会同市场各方进一步推动公司债券市场发展。

  交易所发力公司债

  记者获悉,此前证监会债券部在公司债新政出台前后,曾到浙江进行调研。

  据券商投行人士透露,证监会协同交易所调研的频次很密集,走访了一些重点区域和企业,明确表示要加大力度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增加直接融资比重。

  该投行人士认为,监管层为了解决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边缘地位,大力发展公司债,未来交易所债券的托管量、发行量、交易量预计会大幅提升。

  实际上,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体量一直落后于银行间市场,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债券发行更多地集中到银行间市场或者由银行承购包销,很大程度上受制于银行市场,也削弱了债券作为直接融资工具应有的功能,难以促进整个金融市场的均衡和优化,为利率市场化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不言而喻的是,公司债新政后,证监会及交易所希望发挥债券作为直接融资渠道和方式应有的作用,同时大有改变银行间市场一边独大格局的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