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债登报告:去年超10万亿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0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19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以下简称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4)》(以下简称《年报》)。2014年理财规模继续大幅增长,截至去年年底,资金余额15.02万亿元,增幅46.68%,并在投资端继续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资产余额为15.77万亿元,共涉及11大类资产,其中,超过10万亿元的理财资金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权益类资产等投向了实体经济,占理财资金投资各类资产余额的比例为67.92%。

  具体到所投行业,理财资金全年投资土木工程建筑业最多,全年累计2.12万亿元;其次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以及农业,全年累计分别为1.33万亿元和1.03万亿元。

  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中重点监控行业和领域在去年则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其余额从年初的2,406.6亿元降到年末的2,125.4亿元,下降281.2亿元,降幅11.68%。具体来看,涉及“两高一剩”行业、商业房地产(保障房除外)和地方融资平台的非标资产规模都出现了一定的下降,分别较2013年末下降42.67%、16.85%和2.04%。

  从资产类别看,对于理财产品重点配置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截至2014年末,投资于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资金量占投资总额的43.75%,其中,利率债(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央票和政策性金融债)占理财投资总额的4.33%,信用债占理财投资总额25.45%。

  《年报》显示,理财产品所投资的信用债,整体信用风险相对较低,高信用评级的债券资产占主体。以2014年12月末理财资金信用债的投资情况来看,47.27%为AAA债券,25.43%为AA+债券,24.23%为AA债券,这三类债券占全部有债项评级债券的95%以上,BBB级及以下债券持有额不足1%。

  除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外,去年银行理财也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数据显示,2014年封闭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按募集资金额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5.06%,较2013年提高56个基点;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收益率为5.07%,较2013年提高50个基点;开放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3.89%,较2013年提高55个基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