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贷动”就业创业银行业在行动

  • 发布时间:2016-05-16 13:58:09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杜冰  责任编辑:胡爱善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当前经济结构深入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稳定就业无论是对经济还是社会的发展而言都意义重大。商业银行通过配套信贷产品“贷动”失业人员再就业,创新服务于“双创”浪潮,努力为企业员工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成为其在实现业务快速稳健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贷动”社会再就业

  促进带动社会就业,商业银行有着金融企业的独特优势。从多家银行情况来看,通过小额担保贷款等信贷支持配套政策,积极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小微型企业等重点行业和自主创业人员,成为商业银行支持就业的有效途径。

  例如,交行的小额贷款业务,就为失业人员再次点亮了希望的明灯。该行在其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交行内蒙古区分行通过积极与当地就业局开展合作,为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成员办理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去年,该分行共计办理个人贷款162笔,金额1200万元;小企业贷款2户,金额310万元,为当地百余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为他们创造了再次就业的机会。

  与之类似,北京银行自2003年起开始独家承办北京市小额担保贷款业务,为北京地区下岗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复转军人、农村妇女等五类人群提供融资服务。截至2015年底,该行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683笔、共3.9亿元,业务量占全市95%以上,累计帮助620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成功实现就业,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支持“双创”

  在经济转型大环境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寄予为“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在此背景下,将金融资源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倾斜,通过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差异化信贷管理、减免收费等措施全力支持“双创”,也成为商业银行推动就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

  农业银行发布了《关于支持众创空间发展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意见》,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众创空间,大力支持各类“创客”、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以及农村妇女创业,并对优质众创空间、创新创业企业适用相对优惠的利率定价条件。

  该行一方面加大对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大力支持各类“创客”创业;另一方面,积极推广一系列特色金融产品,围绕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研发推广“科创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等特色金融产品,解决创新创业企业担保难题。

  同时,兴业银行也为创业企业、创新型企业量身定制了融资产品。该行集“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结算理财、顾问服务”为一体的“创业金融”服务体系正式推向市场,并创新推出“创业贷”、“三板通系列产品”和“V 创享”小微企业特别行动计划。

  此外,平安银行橙e网以创新模式为初创型企业提供整体金融解决方案——“橙e·创业易”,依托于移动端微信入口,与工商信息专线对接,以O2O运作模式办理开户,配套适合初创型企业的产品服务包、优惠的价格套餐,赠送专属生意管理工具,在效率、成本、管理上助力初创型企业成长与发展,将“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服务推送到全国各地的用户身边。

  营造和谐就业环境

  积极落实国家就业政策,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也是商业银行在实现自身业务快速稳健发展的同时,不忘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以北京银行为例,2015年该行共引进应届大学生、社会人才、留学归国人员等各类人才上千人,通过多种用工形式为北京、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等地区提供广泛就业岗位,为当地就业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该行积极落实军转干部、大学生村官、西藏地区毕业生就业安置,资助残疾人就业等工作。

  与此同时,各家商业银行结合自身发展战略,打造多元化职业发展路径,优化员工成长平台、疏通职业通道,为员工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空间。

  民生银行2015年提出了“1+3+4”培训管理体系,建立与员工职业生涯通道匹配的三类学习地图、四项引导机制,将培训与考核、晋升、专业技术资格年检等建立关联,实现组织和个人发展的有机统一。去年,该行共组织各类培训班3314期,培训88万人次,组织考试5.7万人次,持有行内认证人数占比83%,持有CFA、FRM、ACCA等国际高端认证人数占比达10.2%。

  光大银行持续打造“人才工程”、“人心工程”,建立公开的选人用人机制,拓宽职业通道,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培训,助力员工发展,保障员工权益,开展关爱活动,持续提升员工幸福感。

  华夏银行高度重视员工职业生涯发展,持续优化专业岗位序列管理,建立以资质标准、能力标准和业绩标准为核心的专业序列建设架构。严格遵守三类人才库管理办法和建设方案来不断完善人才库管理,并开展专业序列建设工作,搭建管理和专业发展的双通道,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