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商业银行加快培育服务实体经济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16-05-16 13:52:33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孟扬  责任编辑:胡爱善

  “持续发展,须以责任为本;基业长青,当以民生为念。”农业银行行长赵欢如此形容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

  支持“三农”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从近期陆续公布的商业银行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中可以看出,银行业通过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改善服务模式等方式,提升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助力经济转型,持续改善民生。

  积极支持国家战略和经济转型

  2015年,我国商业银行紧密配合国家政策,支持经济社会转型,发挥传统优势,支持“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对国家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的信贷投放。

  目前,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已储备项目208个,总投资合计2208亿美元,其中,在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一带一路”重点区域,率先完成和储备了一批合作模式成熟、商业性良好的大型项目。

  中国银行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中,通过公司贷款、保函和信用证等方式,累计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投放授信约286亿美元,跟进重点项目330个,意向性支持金额870亿美元;新增“一带一路”沿线机构3家,总数达18家。

  在支持京津冀一体化方面,农行将351个项目列入重点支持名单,为新航城及周边配套项目建设量身定制“贷款+基金”的创新型融资方案,成为项目主办行、贷款牵头行和资金归集行;独家支持北京站至北京西站地下直径线工程,提供资金支持近3亿元;持续做深城中村、“三水”治理、平原造林、大气环境治理等银证合作特色项目,累计投放贷款336亿元。

  2015年,商业银行还积极支持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工行去年末各项贷款119334.66亿元,增长8.23%。培育拓展新能源高端装备、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3697.29亿元,增长了11.99%。

  全面提升“三农”服务水平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三农”一直是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领域,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银行在服务“三农”方面呈现出新的特点。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对此,商业银行针对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大服务对象、服务产品、服务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力度,提高对现代农业的服务广度和深度。

  农行是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根据农行披露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该行对龙头企业的授信余额和用信余额分别达3433.8亿元和217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4.3%,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余额达1683亿元,对国家级和升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服务覆盖面分别达到82%和61%。此外,创新推出“农业产业链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共计带动超过5300多万户农民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

  据农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冯建龙介绍,农行浙江省分行投入上亿元在浙江省1.5万余个行政村全部免费安装“惠农通”,并以“惠农通”为基础,积极探索农村金融互联网建设。

  建设银行也在积极探索支农贷款业务新模式,在江西,该行开展“大北农支农贷款”、“双胞胎支农贷款”、“益农贷”试点;在重庆则开展了“金叶贷”试点。通过兵团担保、农场担保、优质合作企业加农户等模式,既满足了农户的融资需求,又实现了贷款风险的有效控制。2015年,建行共发放个人支农贷款3万笔,发放金额82.29亿元。

  此外,各行持续加大对“三农”贷款支持力度。2015年末,工行涉农贷款余额19978.6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09.68亿元。

  大力疏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2015年,商业银行认真落实国家助小扶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将金融资源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倾斜,通过差异化信贷管理、减免收费等措施,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双创”小微企业发展。

  工行优化小微金融业务模式,推进大数据和网络技术在小微金融领域应用。小微企业贷款增加了1617亿元,增长9.4%。

  “小微企业是工商银行信贷支持的重要领域。”工行行长易会满说,2015年,工行小微企业贷款实现贷款增幅、客户总量增长以及申请贷款获得率“三个不低于”目标。同时,工行还取消了所有涉及小微企业的收费,除了贷款利息之外,小微企业贷款其他相应服务一律不收费。

  中行积极贯彻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推动“中银信贷工厂”网络化升级,打造“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平台”,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帮助中小企业提升竞争力。2015年,中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高于境内机构平均增速1.52个百分点,授信客户数达48.43万户,同比增长4.94%。

  针对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的融资难题,建行深化银政合作,扩大“助保贷”业务覆盖面;推进银税合作,与国家税务总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以“纳税信用”享“银行信用”;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推广续贷评分卡,减少企业寻求搭桥贷款、“先还后贷”的资金压力;主动减免服务收费让利小微企业,在2014年对小微企业免收16项费用的基础上,2015年增加免收费服务项目10项,并对小微企业对公账户余额管理等7项收费项目实行优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