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发力绿色金融 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5-16 13:55:43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好强  责任编辑:胡爱善

  随着雾霾锁城和重度污染事件的频繁发生,环境问题成为政府和公众关注的焦点。而我国的环境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与高污染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有关,因而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通过发挥金融对资本的配置作用就显得格外重要。

  近年来,各商业银行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努力践行银行业的社会责任,从发展理念和信贷政策上全力支持绿色经济的发展,在绿色金融的创新上取得了突破。此外,作为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金融创新产品,绿色债券因其容易识别和推广,正陆续被各商业银行推广,也或将成为银行业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的重要金融创新产品。

  倾斜信贷支持绿色产业

   “我们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做好信贷加减法。建立绿色信贷指标体系, 优先支持资源消耗小、附加值高、环境友好型行业,持续压降‘两高一剩’等行业贷款。”农行行长赵欢表示,农行全年绿色信贷余额5431亿元,同比增长15.6%,从节能减排效果看,农行支持的节能环保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230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5420 万吨。

  实际上,以五大行为代表的各家银行,去年结合自身优势切实支持绿色发展,均取得了不斐成效。以农行为例,该行一方面借鉴《赤道原则》等国际标准,充分结合中国国情,制定更规范、更明晰、更具执行力的绿色金融标准,在客户结构、资源配置、信贷流程等方面做好“加减法”, 引导信贷资金向低碳、环保、绿色领域投放;另一方面积极推出绿色债券、绿色PPP 融资、绿色保险、碳交易等新型金融工具,丰富绿色金融投资体系。在农业生产方式上,大力支持节水农业、循环农业、有机农业、品牌农业发展。在农业生产要素上,积极支持土地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推进耕地资源、水资源的集约利用。

  工行同样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金融服务全过程。该行2015年修改或制定了60个行业(绿色)信贷政策,绿色经济领域贷款余额7028.43亿元,增长7.3%,高于同期公司贷款余额增速3.8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工行坚持“绿色信贷一票否决制”,对钢铁等5个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劣势客户融资下降155.8亿元。据了解,工行将绿色信贷相关指标纳入高管及分支机构绩效考核,构建多层级、多渠道绿色信贷培训体系。并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下,就“环境因素对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影响压力测试”进行研究,选择水泥和火电行业,在思路、流程、模型和结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与此同时,记者也从建行了解到,该行绿色信贷也得到快速发展。按照银监会统计口径,去年建行绿色信贷项目及服务贷款余额7335.63亿元,比上年增长50.61%,贷款增速远高于对公贷款平均水平。建行还专门成立由高管层担任主任的绿色信贷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总行29个部门,全面推进绿色经营、绿色管理的各项任务。并制定了《中国建设银行绿色信贷实施方案》,从基础制度建设、日常管理、业务考核、组织架构设置等方面明确了下一阶段绿色信贷发展的任务和目标。

  在支持生态环保产业、绿色科技项目发展方面,中行亦不遗余力,积极开拓国际化、多元化的绿色经济,2015年绿色信贷余额达到4123亿元。

  股份制银行方面,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均大力拓展绿色金融,并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兴业银行环境金融业务成为兴业差异化经营最具特色的业务领域。绿色金融融资年末余额达3942亿元,较年初增长33.18%。

  绿色债券创新成亮点

  由于银行在我国融资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而且银行在债券资源储备、客户或项目选择专业能力、风险管理流程、产品创新能力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加之债券融资的成本对于绿色经济的企业具备明显的优势,因而发展绿色债券成为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

  据了解,农行已经制定了《农业银行绿色金融债资金投向实施指南》,并于2015 年10月22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等值1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成为中资金融机构发行的首单绿色债券,也是亚洲发行体发行的首单人民币绿色债券。

  此外,农行还与伦敦证交所集团签署了《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备忘录》,以进一步加强中英绿色金融合作,并计划将在国际市场上发行绿色债券的工作常态化、机制化,持续推广绿色金融理念。

  实际上,自2014年5月8日浦发银行主承销的10亿元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附加碳收益中期票据填补了国内与碳市场相关的直接融资产品空白以来,去年7月17日,中国银行作为全球协调人成功协助金风科技完成3亿美元境外债券发行。一时间,绿色债券已经成为银行帮助企业融资的重要方式。

  据介绍,绿色债券是为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等而开展融资的债券。在资金投向上,需投向可再生能源发展等与绿色发展相关的领域,投资者通常具有绿色偏好或绿色组合的需要,融资期限一般较长。而且,由于绿色债券募集的资金只能用于“环境友好型”工程项目,绿色债券目前在全球越来越多地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据统计,至2020年,我国环境投资计划约需要5万亿元人民币(包括1.7万亿元的空气污染治理、2万亿元的水污染治理),资金存在较大缺口。而绿色债券具有的清洁、绿色、期限长、成本低等特征,恰好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方向。

  鉴于良好的发展形势,农行最早开发了协助企业申请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国内审批和联合国注册,完成CDM交易的“清洁发展机制财务顾问业务”,包括提供CDM项目咨询、项目申请、确定并协调各中介机构关系、项目注册以及协调资金支持等顾问服务。而兴业银行则推出了“碳金融客户资产专项管理”业务,旨在为企业提供碳资产(碳配额)的专业化组合管理和增值服务。此外,兴业银行还围绕绿色金融设计了一系列更为全面的解决方案,包括碳交易解决方案、排污权交易解决方案、节能量交易解决方案、特定项目融资综合解决方案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