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小贷公司生存困境:一季度4项主要指标全部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5-14 07:3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于德良  责任编辑:张明江

  大数据揭秘小贷公司生存困境一季度4项主要指标全部负增长

  今年一季度小贷行业机构数量、从业人员、实收资本、贷款余额环比分别下降0.48%、0.83%、0.40%、0.33%

  我国小额贷款公司在服务农村金融市场及小微企业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也曾有过辉煌时期,然而,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出现了融资难、风险高、税负重、监管缺等问题,小贷行业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根据央行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国小贷公司贷款余额9412亿元,同比减少20亿元,下降0.09%。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有小贷公司8867家,贷款余额9380亿元,人民币贷款减少23亿元。而第一网贷的大数据统计数据基本反映了小贷公司的现状。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小额贷款公司主要指标增速逐年下降,如贷款余额从超过20%年增长速度下降到负增长。今年一季度小额贷款行业的机构数量、从业人员数量、实收资本、贷款余额4项主要指标环比均出现负增长,分别减少43家、979人、33.89亿元、31.41亿元,下降幅度为0.48%、0.83%、0.40%、0.33%。

  深圳市粤商小贷公司董事长李八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开始下沉到小微企业市场,借力“互联网+”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对小贷公司市场的业务形成挤压,在前堵后截下,本就参差不齐的小贷公司行业自身正经历着一场“大洗牌”。目前,小贷公司的资产质量总体趋于下降态势,小贷公司的经营风险正在逐步上升,这应该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一季度贷款余额

  环比减少31.41亿元

  第一网贷数据显示,从小贷公司家数看,截至2016年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公司8867家,环比(较2015年底)减少43家,下降0.48%;同比(较2015年3月末)减少55家,下降0.62%。从从业人员数量看,共有从业人员数116365人,环比减少979人,降低0.83%;同比增加3247人,增长2.87%。从实收资本看,共有实收资本8425.4亿元,环比减少33.89亿元,降低0.40%;同比增加33.35亿元,增长0.40%。从贷款余额看,贷款余额9380.1亿元,环比减少31.41亿元,降低0.33%;同比减少73.6亿元,降低0.78%。

  实际上,“十二五”期间,全国小额贷款公司主要指标增速逐年下降。全国小贷公司数量不断上涨,但是上涨的速度却在逐年下降,从2010年的超过95%的增速,下降到不足2%的增速;虽然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增加,但是增速几乎直线下降,从业人员数量增长最少的年份为2015年,仅增长了不到1万人;实收资本增长最少的也是2015年,实收资本仅增加了176.23亿元;贷款余额为9412亿元,减少了8.87亿元,这是自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以来,贷款余额首次减少。

  个别小贷公司

  不良贷款率超50%

  最近,人行沈阳分行对辽宁省内具有代表性的小贷公司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令人深思。调查显示,2015年辽宁小贷公司实收资本384亿元,从境内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拆入4亿元,仅占全部可贷资金的1%,资金成本普遍高于一般企业贷款利率。融资渠道不畅、杠杆低、资金成本高严重制约了小贷公司的发展。从贷款投向看,虽然贷款余额逐年增加,但贷款增量、增速不断下降,对“三农”及“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有限。调查显示,从2014年开始,辽宁小贷公司经营风险开始显现,贷款展期、续期情况普遍,部分公司展期贷款高达90%。截至2015年9月,辽宁已有152家小贷公司出现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达10.7%,比2014年同期增加3.1个百分点。

  小贷公司的贷款不良率更是一个谜。毕马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小贷公司的不良率远高于披露的数据。近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在广东小贷协会会员大会上介绍,目前广东(不含深圳地区)378家小贷公司当中,正常经营的不到100家,而仍有增量业务的小贷公司只有50家-60家,个别小贷公司不良贷款率甚至超过50%。

  面对整个行业的严峻形势,即便具有小贷再贷款背景的P2P平台,也开始寻求转型,对资产端进行扩容。具有国资背景、主要以小贷公司为资产来源的P2P开鑫贷也在进行业务转型。从去年底开始,其业务开始从小贷公司向承兑汇票延伸。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曾表示,将向供应链领域拓展,如制造商、服务商、销售商等供应链上下游,形成三大类资产来源。

  李八一表示,目前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文件均为部门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并没有提升至法律层面,而国家在顶层设计上对小贷公司的指导意见又偏少,所以“模糊的身份”除了小贷公司所期待的政策红利在短期内难以兑现外,小贷公司在制定自身发展规划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