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4月份货币信贷数据降温 货币政策无进一步宽松必要

  • 发布时间:2016-05-14 07:28:27  来源:东方网  作者:高翔  责任编辑:张明江

  4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和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较一季度大幅回落,且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M2同比增速降至12.8%,较前月降低0.6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仅为5556亿,其中企业中长期和短期贷款均为负增长。此外,受近期违约事件频发的影响,企业债券净融资的规模也有所回落。

  有分析人士认为,4月信贷历年一般都会惯性回落。4月份地方债置换量创新高,抵减了部分贷款和社融,如果将债务置换加回,新增社融规模并不低。在通胀压力变得更明显之前,货币政策无进一步宽松的必要,还将保持稳健的总体基调。

  地方债置换扰动信贷数据

  4月末M2同比增长12.8%,增速比3月底低了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的余额同比增长22.9%,继续维持较高增速。去年同期,M2增速创历史新低,仅为10.1%。

  对此,兴业银行(15.940, 0.03, 0.19%)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上证报记者表示:“M2增速尽管较上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但12.8%的同比增速还在‘13%左右’的目标区间内,总体上还是平稳的。这表明货币政策正在回归真正意义上的‘稳健’。”

  4月份的新增信贷也低于市场预期。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56亿,其中住户部门贷款贡献了大部分,当月新增4217亿。这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80亿元。鲁政委认为,随着一线城市限购政策的实施,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后续料将回落。

  而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则较一季度大幅回落,当月仅新增141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925亿元,中长期贷款减少43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388亿。而仅在1月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就新增了1.94万亿元。

  4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10亿元,不及市场预期的1.2万亿元左右,不到上月新增的三分之一。

  不过,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梁红认为,4月份的地方债置换量创新高,达到9186亿元,抵减了部分的贷款和社融。如果将债务置换加回,调整后的社会融资规模仍同比增长17.2%,依旧位于较高水平。地方债务置换等因素对于M2和信贷数据造成一定扭曲,调整后的社融数据或更能反映整体金融条件。

  鲁政委则认为,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按照惯例会在一季度尽量多地向优质项目投放信贷,因此4月份新增企业信贷较一季度回落也在预期内。至于回落幅度较大,鲁政委表示在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有所回落的情况下,需关注后续几个月的新增信贷,如持续在低位徘徊则应引起警觉。

  货币政策无进一步宽松必要

  总的来看,4月份表内和表外融资均呈下滑态势。而从直接融资来看,4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2096亿元,显示出债券融资受近期违约事件频发的影响,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认为,4月企业中长期贷款负增长430亿元,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原因在于基建投资增长逐渐进入季节性淡季,叠加地方债置换和过去城投融资充裕,企业新增融资动力有所减弱,且信用风险压力增大,避险需求新增票据融资增幅较大。考虑到目前公共部门融资条件较为宽松,储备项目仍多,房地产销售持续改善,房企购地意愿上升,房地产开发投资转暖是大概率事件,后续企业中长期信贷有望恢复增长。

  至于后续货币政策走向,梁红认为随着经济周期性复苏继续、并向中下游蔓延,以及通胀温和上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降低。在通胀压力变得更加明显之前,货币政策还应继续保持稳健,但可能在操作上强化定向结构性调整功能,以配合供给侧改革和金融风险防范的需要。

  民生银行(9.190, -0.08, -0.86%)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强调了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从数量看,今年M2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目标均为13%左右,围绕这个目标基本可以满足实体经济对货币和融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