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4月份新增企业贷款全线下跌 社融数据大幅减少

  • 发布时间:2016-05-14 07:30:18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璐璐  责任编辑:张明江

  4月信贷仅增5556亿 社融数据大幅减少

  央行13日公布的4月金融和社会融资增量主要统计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尤其是4月新增贷款环比大幅回落,成为当月社会融资增量和广义货币(M2)增速表现不佳的主因。

  不过,单月金融数据的低迷尚不能得出经济疲软或需求不足的结论,不少分析人士称,4月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转坏,或许与央行对信贷政策采取审慎态度有关,但当月发行的天量地方债也是导致数据失真的重要因素。

  新增企业贷款全线下跌

  虽然此前市场已经预期4月信贷增速将遭遇“踩刹车”,新增信贷规模预期在8000亿左右,但13日公布的5556亿的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仍令市场感到惊讶,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值。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分部门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减少430亿元,为2012年底以来出现的首次下降。

  企业贷款的减少直接拖累当月新增信贷“爆冷门”。多数分析人士认为,4月基建投资增长季节性回落和地方债显著发力,都对企业贷款造成了明显的挤出效应。

  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研究组认为,4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3206亿元,或与一季度项目集中投放难持续,形成的阶段性需求基础不牢有关。此外,4月新发地方债规模高达1.06万亿元,也会造成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失真。

  所谓的地方债会造成企业贷款数据失真,据方正中期利率研究员季天鹤对证券时报记者解释,地方债置换了此前的银行贷款,这部分贷款多是存量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因此,地方债置换会导致存量企业贷款余额下降,从而使得新增企业贷款规模也显得减少。

  “因此,受地方债置换的因素影响,仅从单月新增企业贷款需求减少,并不能准确反映出当月企业新增的信贷融资需求在下降。”季天鹤称。

  不过,仍有分析师担心,4月企业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全线下降,或仍显示经营活跃度下降。中信证券(15.410, -0.19, -1.22%)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称,4月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和同比减少5508亿和3206亿,短期贷款环比和同比减少1805亿和1629亿。各期限企业贷款全面减少,属有史以来首次。企业贷款全面下滑,或显示经营活跃度下降、对前景预期转差。

  不过,虽然企业贷款表现不佳,但居民贷款仍保持“亮眼”成绩。当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4280亿元,同比多增2712亿元。民生证券研究院分析师李奇霖认为,居民中长期贷款动力仍存,说明住房按揭贷款继续强势增长,这主要因为房地产销售改善延续,从一线城市扩展到一线周边及部分二三线城市,改善型需求和二手房交易仍是主要增长点,居民部门加杠杆动能持续。

  信贷井喷局面或见顶

  受新增信贷“爆冷”影响,4月M2增速9个月来首次跌破13%,达到12.8%。不过,狭义货币(M1)增速和流通中的货币(M0)增速仍较强劲,显示企业活期存款仍多。华创证券债券研究组对此解释称,4月财政存款增加9318亿,很可能是由于地方债发行后,只置换了一部分存量债务,剩下的尚未进行债务置换的资金就转化为财政收入。财政存款的反常增加是M1、M0增速高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在社会融资方面,4月新增社会融资7510亿,不到3月份社会融资总额的1/3。其中除了新增人民币贷款显著下降之外,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也萎缩超过2700亿,同时受到最近信用违约事件频繁的影响,企业债取消发行的规模比较大,导致4月企业债券融资环比减少4361亿元。

  虽然目前尚难根据单月的信贷和社融数据判断经济走势,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权威人士近期在《人民日报》发声,反对加杠杆硬推经济,这应该代表了今后信贷政策的走向,意味着央行对信贷的审慎态度将会是长期状态,信贷井喷局面应已就此结束。

  季天鹤表示,4月央行通过稳定短期逆回购利率、被动对冲流动性缺口等方式,将流动性维持在紧平衡的状态下,银行间利率高于此前水平并维持震荡。进入5月,货币政策有望进入观察期,资金面还会维持紧平衡状态,资金利率下行的可能性不大,信贷和融资利率水平维持在比一季度更高的位置运行,但走高幅度也不会太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