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连银行资产、利润大缩水 不良率和贷款集中度偏高

  • 发布时间:2016-05-09 08:4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施娜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大连银行在其官网公布了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该行资产总额为2443.6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47.40亿元,较2013年末更减少了396.74亿元;营业收入55.64亿元,较上年减少24.86%;净利润1.29亿元,较上年减少73.07%;基本每股收益0.03元,较上年末减少75%。

  资料显示,目前大连银行的最大股东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为3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9月,曾经提出“零售信贷振兴计划”、带领大连银行实现高速增长的大连银行前行长王劲平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调查。至今,该行行长一直缺席,由崔磊副行长代为履行该行行长职责。

  贷款集中度偏高

  资产质量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大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53.6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89%。

  2015年5月,大连银行与东方资管签署《大连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暨增资扩股协议》及附属协议,此后又签署了补充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东方资管向大连银行注资150亿元,其中88亿元用于认购该行向其定向增发的股份27亿股,剩余资金购买该行向其打包出售的高风险资产。

  相较2014年,在引入战略投资者东方资管之后,大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减少了19.89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了1.7个百分点。但对比其他银行,依然处于偏高状态。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连银行的贷款集中度也偏高。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其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为5.94%,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为50.82%;而这一组数据在2014年末分别为9.51%和82.45%,2013年末分别为9.40%和62.9%。

  根据监管要求,最大单一客户和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总额与银行资本净额的比例分别不得超过10%和50%。大连银行的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近三年中有两年接近监管线,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均超50%。

  对比同行,非上市城商行中,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单一 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为1.70%,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9.08%;上市城商行中,宁波银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为2.07%,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比例为12.57%。

  关联交易埋隐患

  据了解,大连银行早在2007年就已经启动了IPO计划。至2012年间,大连银行增资扩股从未间断,并不断对外扩张。

  彼时,与大连银行一起排队申请上市的银行有14家之多。如今,同一批的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重庆银行等早已登陆港交所,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常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吴江农商行等都已经处于“已通过发审会”状态,距离上市只差临门一脚了。

  而大连银行当下则仍面临着诸多“内忧外患”。2013年末,大连银行不良贷款率达到1.96%,而此前三年其不良贷款率均没有超过1%。据了解,该行不良贷款攀升主要是受该行股东所累。

  据其2012年年报显示,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18亿股股权为第三方借款人在该行借款提供质押担保,同时将所持该行的1亿股股权作为反担保质押给以上借款业务的另一担保人。随后,上述两笔业务双双逾期。

  接着,大连实德以其所持生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3.18亿股股权及大连银行1亿股股权收益权与大连银行达成抵债协议,以该等股权及股权收益抵偿被担保借款人在大连银行债务19.23亿元,其中贷款本金17.46亿元。该等股权及股权收益权初始入账价值15.71亿元,但截至2015年12月31日,仍未过户。

  此外,2014年,大连银行又陷入其另一股东海鑫钢铁的债务危机(后更名为山西建龙钢铁有限公司)。

  2015年4月,中国银监会大连银监局考虑大连银行正处于引入战略投资者暨增资扩股特殊时期,且“引战”结果将对该行资本状况、主要监管指标以及财务指标等均将产生重大影响,故批复同意该行《关于延迟披露2014年年度报告的请示》,并表示“应在重大影响因素消除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询大连银行官网并未找到其2014年年报。2016年4月29日,大连银行直接公布了其2015年年报。在2014年这一关键的时间点,大连银行究竟发生了什么,其经营状况具体如何,目前无法得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