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组建银行业“债委会” 确保银企良性互动

  • 发布时间:2016-04-14 11:12: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从山西省银监局获悉,为缓解企业融资困难,解决银企、银行、银政之间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山西省银监会于13日召开组建债权人委员会推进会,推进组建银行业债权人委员会。

  据新华社4月14日报道,山西省煤炭、钢铁等传统支柱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企业运行困难,而且多头授信、过度授信等问题突出,若单价银行抽贷就会导致其他多家债券银行及企业受到严重影响。组建债权人委员会,其目的是为银企、银行、银政之间搭建沟通信息、交换意见的平台,鼓励银行“抱团取暖”“抱团帮扶”,并对优质企业、困难企业和“僵尸企业”分类施策。

  山西省辖内亟须组建债权人委员会的企业共有233户,主要分布在煤炭、钢铁、焦化、电力、交通等主导行业。此次会议宣布成立由省局层面推进组建的10家有代表性的银行债权人委员会,下一步,债权人委员会组建工作将在全省全面推开。

  债权人委员会由所有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组成,对企业拥有债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均可主张维权,并研究确定对企业增贷、稳贷、减贷、重组、保全等处置措施。企业在3家及以上银行业机构进行债务融资且债务融资余额在5亿元及以上或债务融资余额1亿元但已有不良或产生逾期的企业均要成立债权人委员会。

  山西省银监局局长张安顺表示,“债委会”的成立应推动债权银行精准发力、分类施策。对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予以支持,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做到近期解危、远期解困,对“僵尸企业”推动其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严格做到“去产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