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天津信托业绩掉头 少壮派赵毅接手钢贸烂账

  • 发布时间:2016-03-24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编者按:安邦参股两年间,天津信托业绩如何?据媒体报道,据未审报表口径显示,2015年天津信托盈利增速明显放缓,是五年来的首次业绩下滑。数据分析显示,这样的降幅可能来自于业务的全面下降。

  去年底,天津信托迎来新任董事长,少壮派赵毅升任。此人一直从事金融相关工作。2011年5月起,担任天津海泰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次年即开始兼任天津信托副董事长。直至去年底担任董事长。然而,摆在他面前的问题逐渐显现。据悉,有媒体报道称,天津成立渤钢集团债权人委员会,天津信托也陷其债务困局。据不完全统计,天津信托有三款信托产品牵涉渤钢集团债务,规模合计3亿元。

  天津信托五年来业绩首次下滑

  据《投资者报》报道,根据天津信托未审报表口径显示,2015年天津信托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1.48亿元,同比下降22.75%;信托业务收入6.96亿元,同比降幅为22.86%;净利润5.38亿元,同比降幅为30.79%。

  尽管获得了5.38亿的净利,2015年天津信托盈利增速却明显放缓,同比下降超三成,也是公司五年来首次业绩下滑。数据分析显示,这样的降幅可能来自于业务的全面下降。

  从年报数据来看,2015年之前的4年公司净利润一直处于稳步增长中,2011年~2014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08亿、2.49亿、5.15亿和7.77亿,增长都比较稳定。

  而数据分析显示,这样的降幅可能来自于业务的全面下降。与华宝信托营业收入高而大幅计提风险准备所导致净利润下降有所不同,2015年天津信托的主要业务收入降幅都在20%以上。与信托业务收入类似的,2015年公司的固有收入下降22.74%,为4.52亿元,此外还有2.87亿的资产减值损失。

  反观2014和2015年,安邦参股前后的这两年,是天津信托变化较多的两年。2014年7月,安邦人寿保险与安邦保险集团去年分别斥资6635.3万元、2312万元参股天津信托,合计持股5.26%。市场普遍揣测,安邦可能采取先参股,再不断增持的方式,拿下尚缺的信托牌照。不过,目前安邦保险持股比例未变。

  据悉,天津信托于1980年10月20日成立,并于同年11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投资机构之一。2014年4月15日,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为人民币17亿元整。

  赵毅去年底担任董事长 公司陷入渤钢债务困局

  去年11月24日天津信托发布公告称,天津银监局日前批复了天津信托两位高管的任职资格。其中,天津信托原副董事长赵毅升任董事长,该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韩立新则升任总经理。同时,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赵毅。

  据《证券时报》报道,天津信托此前董事长及总经理分别为王海智及张维,随公司走过信托业高速增长期,两人均已到退休年龄。而天津信托新任董事长和总经理为少壮派——赵毅与韩立新的年龄分别为42岁及47岁。

  从过往履历看,赵毅为南开大学金融学博士,一直从事金融相关工作。早年曾在中国投资银行天津分行国际业务部及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信贷处工作。2007年之后,赵毅曾在天津海泰控股集团和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财政局(物价局)任职。2011年5月起,赵毅开始担任天津海泰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次年即开始兼任天津信托副董事长。

  据财新网报道,化解渤钢集团过剩产能、推动渤钢集团实现脱困发展,天津市政府成立渤钢集团债权人委员会,债权人包括北京银行天津分行等10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其中北方信托、天津信托、国民信托等多家信托陷渤海钢铁债务困局。

  据不完全统计,天津信托有三款信托产品牵涉渤钢集团债务,规模合计3亿元。天津信托官网显示,2015年4月24日和4月29日,天津信托分别成立2015天津钢铁集团流动贷款1号和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各1亿元,期限一年;2014年12月24日,天津信托成立2014天铁热轧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1亿元,期限一年三个月。知情人士表示,天津信托作为天津市本土信托公司,所涉信托项目受渤钢集团债务重组影响肯定不小。

  相关人士透露,受经济下行、钢铁行业去过剩产能、企业自身经营问题等因素影响,2015年底渤钢集团旗下子公司经营亏损,融资性现金流也趋紧,出现无力偿还到期债务、无法偿付银行利息等情形。渤钢集团下属某子公司甚至对债权人表示,集团内部没有能力偿还,正在等政府资产重组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