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行米兰分行涉45亿欧元洗钱案 遭意央行调查

  • 发布时间:2016-04-12 11:20: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资料图片:行人从北京中国银行总部大楼前经过。新华社发(万象 摄)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 外媒称,意大利检察官去年控告中国银行米兰分行,以及297人涉及45亿欧元(约合332亿人民币)的洗黑钱案件。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11日发表题为《意大利央行调查中国银行意大利办公室》的报道称,路透社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意大利央行正对中国银行意大利办公室展开现场调查。这家银行正面临协助将不法资金从意大利转移至中国的指控。

  意大利检方正寻求将297名嫌疑人(多数为中国人)和中国银行米兰分行带上被告席。他们涉嫌在2006年至2010年将超过45亿欧元走私至中国。

  据路透社获悉的一份检方文件显示,被命名为“金钱之河”的调查行动重点是中国银行与现已停业的中国转账服务公司Money2Money(M2M)之间的关系。这家转账服务公司曾在意大利与中国之间的转账服务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

  该消息人士说,几天前启动的监督检查是由佛罗伦萨的司法调查引起。

  中国银行在书面回复路透社的查询时确认该行正接受检查,并说“中国银行正全面配合意大利监管当局的工作”。

  中国银行表示,该检查是例行程序,每隔三到五年都会有一次,覆盖该行的所有业务和管理领域。

  中国银行说,该检查与M2M问题没有关系。但由于检查仍在进行当中,中国银行拒绝透露更多细节。意大利央行也拒绝评论,称有关监管检查活动是保密的。

  现场调查是意大利央行用于保护金融系统健全并预防包括洗钱等非法活动的强有力手段。意大利央行官网介绍说,一旦非实地审查和现场检查发现管理层存在违规行为,央行可对银行主管启动制裁程序,并进行行政制裁,主要是罚款。

  意大利检方在请求起诉书中指控,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被汇往中国,并被化整为零以逃避监测,这些资金来自包括伪造、剥削非法劳工和逃税等非法活动所得。

  检方表示,有22亿欧元是通过中国银行米兰分行转出。但中国银行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意大利央行对路透社表示,2008年至2009年,该央行旗下负责反洗钱和打击对恐怖主义活动提供资金的金融情报部门,确认了中国转账服务公司M2M数百宗令人生疑的交易,都是从意大利向中国转款。

  其中一些资金经过中国银行米兰分行转往中国,但意大利央行当时没有对中国银行的主管实施制裁。

  意大利央行说,该央行的金融情报部门在2011年和2012年将所有有关资料转交给了佛罗伦萨的检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