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央行“好声音”推涨全球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2-17 09: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5日,东京某证券公司前的电子屏幕显示,日经平均指数上涨1069.97点。(法新社)

  外媒称,2月15日亚洲股市几乎全面走高。虽然12日欧美股市反弹的效果巨大,但就改变资金流向的原因而言,不可忽视的是人民币对美元迅速升值。起推动作用的是此前一直保持沉默的周小川。

  人民币创十年最大涨幅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16日报道,对于春节长假结束后的15日的中国股市,全球投资者都在提心吊胆地保持关注。在这种背景下,率先发生变化的是人民币,而非股市。

  报道称,人民币对美元从早晨起就迎来买盘,一度升至1美元兑约6.48元人民币,创今年以来新高。相比前一交易日(2月5日的汇率约为1美元兑6.57元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1%,美国媒体报道称,这创出中国实施人民币汇改的2005年以来的最大幅度。

  东洋证券上海代表处代表黄永锡说:“由于人民币升值,中国资本外流的风险下降。”

  报道称,人民币一口气挽回年初以来的降幅具有巨大意义。包括投机资金在内的投资者被迫减少因“抛售中国”而维持的风险资产的空头持仓。15日,不仅日经平均指数大涨7%,香港恒生指数和新加坡ST指数也分别上涨3%左右。甚至是预期必然暴跌的中国股市,也稳定在接近与前一日持平的水平。

  报道称,推动人民币买盘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发出的两个诱导因素。

  其一是早上9点15分发布的人民币交易“中间价”。该中间价定在1美元兑6.5118元,比5日提高近200个基点,为人民币升值走向。

  另一个诱导因素是媒体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采访。周小川之前接受《财新周刊》的采访时表示,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这对做空人民币的对冲基金等进行了强烈牵制。很多观点认为,长假过后提高中间价符合周小川发言的原则。

  报道称,作为货币当局的负责人,周小川终于打破沉默、以及发言的时机都受到关注。同时,15日发布的1月中国贸易数据相当于特意在这样的日子诱导人民币升值。

  周小川明显认为,与促进出口相比,更应抑制资本外流和金融市场的混乱。

  此前,市场有观点认为,中国为保护出口而有意允许人民币贬值。但周小川的此次发言打击了这一观点。

  报道称,对于中国央行来说,幸运的是春节期间美国进一步升息的预期大幅降温。结果,在基金寻求对人民币发动做空攻势的离岸市场,反而出现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现象。

  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的中国外汇储备减少幅度小于市场预期。这产生了让伺机做空人民币的投机资金感到意外的效果。

  报道称,15日的亚洲股票市场价格波动剧烈,但交易并不活跃,有观点认为,股价的反弹只不过是回购主导的。这一说法具有一定的说服力。但对于一直受到“不知中国在想什么”困扰的国际金融市场参与者来说,如果政策的不确定性或多或少地降低,或许就意味着风险的下降。

  亚欧股市表现良好

  据法新社2月15日报道,中国有关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表态使15日亚洲和欧洲的股市表现良好。

  报道称,就在15日中国股市迎来春节放假后第一个交易日前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他同时强调,中国将动用手中所掌握的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来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

  法国工商互助信贷银行分析师普遍认为,此举意味着中国政府将在经济由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向内需拉动型增长模式转型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法国奥雷尔投资公司分析师也认为,中国“正在试图建立一种良性循环”。

  英国CMC市场公司分析师贾斯珀·劳勒表示:“中国的相关表态打消了人们对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担忧,也使亚洲股市出现了强劲反弹,欧洲股市则出现了跳空高开。”

  报道称,中国政府的表态,再加上有关日本银行可能再度干预的传闻,使以东京为首的亚洲股市结束了多天以来狂跌不止的势头,出现了强劲反弹。这一好局面立即传染给了欧洲股市,当天欧洲股市普遍跳空高开。

  有金融分析师认为,欧洲股市上涨虽然与受到亚洲股市上涨的刺激有关,但也与银行股超跌反弹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报道称,股市强劲反弹使市场得以忽略当天传出的一些负面消息,如日本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滑,而中国1月进出口再次出现“双降”。

  在这种经济形势十分脆弱的情况下,股市波动将在所难免。澳大利亚AMP资本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沙恩·奥利弗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阴霾不散的情况下,现在谈股市已经触底显然为时过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