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刷卡手续费将大幅下调 银行商户消费者齐说好

  • 发布时间:2016-03-25 04:29:41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裴磊  责任编辑:胡爱善

  “你们这儿明明有POS机为啥不能刷卡?”、“我记得那天我就吃饭时刷了次信用卡怎么是**超市的消费记录?”当银行卡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依赖之时,这样的困惑相信不少消费者都曾遇到过。究其原因,无外乎商家为了减少刷卡费率。

  就在日前,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9月6日起下调刷卡手续费标准。记者调查了解到,此通知一出,我市银行、商家、消费者三方共同“点赞”。

  在城区开了家小饭馆的郑培豪知道许多年轻消费者习惯“带张卡走天下”,所以刚开业就办了POS机。可不久后“我了解到餐饮刷卡手续费是最贵的,要1.25%。”这对于每单基本都不超过百元的他来说,“的确是笔不小的成本,我只能告诉顾客机子坏了。”

  去年他听朋友说“超市刷卡费率只有0.38%,许多餐饮企业都安装了批发超市类的POS机。”这就是行内所说的“套码”。但超市并不会免费给餐饮业套码,“也就是比我直接让银行扣点低些,而且我也知道这种事情拿不到台面上来说。”郑培豪对此也颇显无奈。

  得知此次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郑培豪立即举双手拥护,“遗憾的就是还得等半年。”

  我市专门给商户办POS机的某银行个人金融部工作人员王昱介绍说,按照目前商业模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主要是收单行收取的收单服务费、发卡行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构成,比例为7∶2∶1分配。“真不是我们一家想降就能降的。”所以他们给商户的优惠也只能仅限于自己银行的部分。

  而在通知中,网络服务费改为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由银行卡清算机构分别向收单、发卡机构计收。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由发卡、收单机构各承担50%。对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实行单笔封顶措施,借记卡交易发卡行服务费单笔收费金额最高不超过13元。网络服务费不区分借、贷记卡,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最高均不超过6.5元。

  王昱说她之所以也很乐见其成,主要在于“现在越来越扛不住第三方支付的攻击了。”有一次她在超市结算时得知某第三方支付单笔减10元的活动后,都默默收起了自己银行的信用卡。“第三方支付的优惠力度比我们大得多,消费者和商户都很喜欢用。现在要求降低费用后,我们才更有底气和第三方支付竞争非现金支付的市场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