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高虎城: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养老等市场准入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25: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上说, 目前中国的开放水平还不够高,开放程度还不够深,开放领域还不够宽。扩大开放仍然是我们最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开创对外开放的新局面。”他说。

  高虎城说,“一带一路”战略是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是推动开放合作,促进全球和平发展的中国战略。下一步中国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将“一带一路”的倡议与相关国家的发展战略进行对接,共同打造路上经济走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合作,搭建“一带一路”的骨架,建立大通关的合作机制,建立国际物流大通道,充分发挥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功能,加强经贸合作的产业基础,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高虎城表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要加快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关于提升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水平,高虎城说,“十三五”将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的区域布局,抓紧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沿边地区的开发和开放。

  “东部沿海地区利用外资的重点是转型升级。我们将创新开发区的体制、机制,支持东部地区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创新基地,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的产业布局,放开建筑、会计、设计、审计等服务领域的外资限制,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养老等市场的准入,鼓励外资更多地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支持设立研发中心,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的改组和改造。与此同时,加快对外投资的步伐,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深度融合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优化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建设一批大宗商品境外生产基地以及合作园区。”他说。

  高虎城表示,要加快对外贸易的优化升级。中国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十三五”期间将实施优进优出的战略,加快把中国建设成一个贸易强国的步伐。

  “目前中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经超过50%,服务贸易利用外资占比已经超过了60%,服务贸易完全有条件在‘十三五’期间发展得更快和更好。中国货物贸易已居世界第一,下一步是重点促进贸易与投资的相融合、互动,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的贸易方式和新型的贸易业态,优化外贸的产品、市场和区域结构,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高虎城说。(赵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