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人民日报:中国对外开放力度将越来越大

  • 发布时间:2015-09-28 07:30:5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恬、张梦旭、廖政军、黄培昭、俞懿春、刘栋  责任编辑:金潇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舆论出现了一些声音,认为中国的改革出现倒退,可能回到计划经济时代,或是指责“中国改革不开放”。更有甚者,英国一家媒体刊发的文章,由“今年夏天中国股市和汇市行情”,竟得出了中国“经济模式走向终结”的结论。

  回应世界的关切,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清晰有力地阐明中国立场——“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

  三个“不会变”释放重要信号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并提出三个“不会变”:“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针对前段时间中国股市出现的异常波动,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国政府采取的稳定市场的措施是履行政府职责,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

  习近平主席讲话释放出的重要信号被一些观察人士敏锐地捕捉。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的讲话特别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这主要是回应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尤其是美国对中国开放程度的担忧。实际上,中国的开放程度不断深化,现在出现的一些对中国开放政策的误解,是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导致的,而非源于中国开放政策。”

  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今后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是任何个人意志。举世公认,改革开放使中国取得巨大的经济进步和发展成就: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50.2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382元,居世界低收入国家行列。而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636138.7亿元,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46629元。

  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提出330多项改革措施。2014年,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今年上半年出台70多项重点改革方案。中国秉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现在正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2013年,习近平履新不到一个月就去改革开放前哨广东考察,宣示改革开放决心,中国领导人展现出的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改革决心,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政治教授约翰·伯兰德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有着深入的研究,他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惠及自身,也使世界受益,这已成为中国成功的国策。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只会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而不是相反。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就这一原则立场做出了郑重的承诺。”

  在现场聆听习主席演讲的美国康菲石油执行副总裁丹·华莱特颇感“振奋”。他对本报记者说,习主席欢迎跨国公司同中国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等阐述,是给所有想要与中国市场一起成长的外资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星巴克公司全球企业传播副总裁詹姆斯·欧尔森对本报记者表示,追求高效的行政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当前中国政府给所有外资企业的印象,这有助于美国企业更好地在中国开展商业运作。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注意到,即使在外商在华投资的基数已经很大的情况下,每年进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增速仍然非常快,中国在过去十几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目的地。他认为:“下一步,中国政府还将继续深化开放。其中,探索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就是一个例子。另外,中国的资本市场也会更加欢迎海外金融服务业入驻。最近,中国央行宣布欢迎各国央行、主权财富基金等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并取消额度限制,这是一个很强的信号,说明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将向外资更加开放。”

  法治护航“升级版开放”

  “法者,治之端也。”改革驶入深海,更加需要法治护航。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再度强调,中国在立法、执法、司法等领域将公平对待外国机构和企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逐步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备的法律体系,有力地保障了外资企业在华的经营合法权益。为打造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升级版,中国政府将“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的行政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作为下一步开放的重点环节,加快外国投资法的立法进程,努力为各国开展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

  翻开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美国的成果清单,“务实合作”部分的37项具体成果,无不体现着开放精神。其中,引起广泛关注的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两国领导人重申达成一项高水平投资协定的谈判是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经济事项。与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体寻求达成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充分体现出中国对自身开放和自由的投资体制的信心。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趋势部主任藤田正孝对本报记者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也体现在制度领域。他认为:“在制度和政策方面的吸引力,包括欢迎外商的良好投资氛围,公平公正对待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建立完善良好的法律框架,以及许多促进市场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措施。”

  改革开放已历经30多年,如果用历史的眼光审视这一段时间中国的变迁,堪称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变革。有学者曾言,中国模式可以说就是改革模式,一种通过主动的国家转型来应对各种挑战的战略选择。今天,中国仍然坚定不移地走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中国的发展有着自身的逻辑和经验,中国有信心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