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回应对部分银行“提准”质疑:不符合要求

  • 发布时间:2016-02-20 09:06: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责任编辑:汤婧

  央行回应对部分银行“提准”质疑

  运行在降息降准通道内,央行却提高了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在做啥?昨日,央行回应称,少数银行已不符合定向降准要求。

  日前有报道称,央行决定对部分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因其新增贷款发放速度过快。并称此举是“央行由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后作出的”。

  央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称,近日人民银行按照定向降准的相关制度,对2015年度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的情况进行了考核。从考核结果看,少数银行不再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因而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

  “考核结果有上有下,有利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属于考核制度题中应有之义,与新增贷款增速或宏观审慎评估无关。”央行负责人表示,绝大多数银行信贷支农支小情况良好,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可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一些此前未享受定向降准的银行,通过主动调整优化信贷结构,达到了定向降准标准,也可在新年度享受优惠准备金率。

  去年,央行进行了多次定向降准,旨在以金融的方式扶持“三农”及小微企业发展。多家符合相关评定标准的银行因此被释放了更大的流动性。

  民生银行分析认为,这是在宏观审慎体系下对投放信贷过快的银行进行的惩罚措施,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收紧,但继续宽松的概率在下降。

  央行还强调,宏观审慎评估不单纯考察某一个月的数据。尤其是春节假期不固定,国内1、2月份数据历来波动较大,今年春节假期早于去年,信贷需求更集中体现于1月份,需要将1-2月份乃至一季度作为一个整体来考察。同时,宏观审慎评估也不是单纯关注狭义贷款,还要看广义信贷,并从资本和杠杆、资产负债、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跨境融资风险、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多维度考察,引导金融机构的信贷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