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间债券市场首次向个人开放

  • 发布时间:2016-02-19 09:33: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贾晓宁 李冲  责任编辑:刘波

  以前不对普通大众开放的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在终于向个人投资者敞开怀抱。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首次允许符合条件的投资者通过银行柜台投资柜台业务的全部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拓宽了高净值投资者的理财渠道,但由于各家银行暂时还没有出具体的规则,所以实际购买到尚需要一定时间。

  银行间债券市场门槛高

  年收入50万起步,并非“稳赚不赔”

  按照《办法》,此次获准在柜台交易债券的,企业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个人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300万元,且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柜台业务交易品种包括现券买卖、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交易品种。

  为什么要设置这么高的门槛呢?南京地区某国有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投资是有风险的,一般来说,风险高的收益也较高,目前银行间的债券市场没有固定的收益率,也并非“稳赚不赔”,并且市场上的各类产品对于投资者来说是相对陌生的,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因此门槛设置较高。

  该内部人士介绍,此前,开展债券市场柜台业务以商业银行为主,交易品种为记账式国债、国家开发银行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等政府支持机构债券等,此办法推出后,意味着投资者可以买到企业类的债券等,可以拓宽投资者的理财渠道。“目前办法刚发布,各家银行总行需制定相关规则,然后下达到各商业银行,中间需要有时间差,但银行会尽快制定并推出相关投资品种。”该人士表示,从门槛来看,这类投资主要面对银行的高端客户,比如私人银行客户等高净值客户。

  业内专家表示,此举是推进债券市场发展的政策一环,对普通投资者,可增加新的低风险投资渠道,对于银行间市场,放宽市场准入限制能够使市场定价更透明、有效。从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增加人民币资产回报的角度看,未来普通投资者进入债市的门槛可能进一步降低。

  -投资者反应:

  有人想去尝试一下, 也有人表示不如直接买“信托”

  该办法推出后,南京市民黄先生很激动。他表示,以前在银行买过国债、国开债和铁路债,无奈品种特别少,并且收益不高、期限较长;交易所的挂牌债券选择也有限,银行间债券投资放开后,自己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在股市不景气,互联网金融频发的背景下,投资债券真是个好消息。

  资深投资者潘先生对股市和邮币卡投资都很有研究,收获颇丰,他敢于尝试新鲜事物。潘先生得知银行间债券向个人投资者开放的消息后表示,等推出后一定要去“占个坑”。他认为,银行间的债券国家监管极其严格,应该属于收益稳定的投资。潘先生作为资深投资者,深谙投资与风险的关系。他表示,此次银行债市向百姓开放,是拓宽了普通投资者的渠道。

  南京市民李小姐家境殷实,投资意识很强,对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百姓开放, 她首先关注的是收益率。她表示,如果平均收益率在6%左右,不如直接去买信托。她对扬子晚报记者说,要迈过50万年薪和300万金融资产门槛,却只有这么点收益,有些不甘心。李小姐表示,自己已经和别人合买信托基金很久了,收益都在8%以上,只要找到好的信托项目,其实收益率比这个银行间的债券要强。李小姐还透露,银行间债券的投资,其实也并非没有风险,自己就曾有朋友通过企业名义参与过类似项目,结果还赔了钱。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只有找到好的投资项目,才是王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