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行马德里分行遭遇“幽灵” 警方以涉洗钱搜查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28:3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娜  责任编辑:胡爱善

  工行马德里分行工作人员被警方带走。

  工行马德里分行遭遇“幽灵”

  当地警方以涉嫌洗钱对其搜查 5名工作人员被带走

  日前,西班牙国民卫队以打击洗钱名义,对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进行搜查,带走该银行5名主要负责人,并将银行临时封锁。工行随后对此发表声明,称工银欧洲的负责人和律师已赶往马德里分行,马德里分行正在积极配合调查。

  当地时间2月17日11时至14时,西班牙国民卫队中央行动队的100多名警察在反腐败特别检察院的支持下,持帕拉市法院第七法庭的搜查令,对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办公大楼进行了搜查,将工行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经理等5名主要负责人带走,拷贝了银行电脑中的资料数据,并将银行临时封锁。

  调查人员称,一些人通过工行将钱汇往中国,涉嫌汇款总额达4000万欧元,而工行并没有对钱款的来源进行核查。西班牙《世界报》援引参与调查洗钱活动的一位负责人的话说:“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存在一个完整的犯罪网络,以银行名义专门负责洗钱。”

  ■名词

  幽灵行动

  据欧洲刑警组织网站消息,该组织的金融情报小组也参与了马德里警方的行动。此次搜查行动代号为“幽灵”,是2015年5月代号“蛇”行动的继续。“蛇”行动重点打击涉嫌洗钱、走私、偷税漏税以及有组织犯罪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旅西华商。在行动中,共有31人被逮捕,另有47人被传讯。

  ■热点质询

  被带走5人面临什么

  新华国际就“幽灵”行动采访了有多年重大刑事案件办案经验的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季奕鸿。

  据季奕鸿介绍,尽管工行现有5名主要负责人被带走,但行动目标不是他们,而是查明工行涉嫌洗钱等问题。

  他说,银行的汇款手续也许是合法的,但银行可能有监管不力的失误,因为如有大笔汇款出入,应该向当地反洗钱部门汇报。

  季奕鸿说,被带走的5名马德里工行负责人未来将面临三种情形:或移交马德里的值班法院;或移交帕拉市法院;或保释。法官将在72小时内做出相关决定。

  初审多久出结果

  季奕鸿说,这次警方行动有欧洲刑警的参与,因此这是一个跨欧洲的行动,而且不排除搜查行动在欧洲其他国家的工行分行进行。

  只有在初审结束之后,才能知道银行是否犯有洗钱等罪行,而初审会持续半年甚至几年的时间。在无罪推断的条件下,西班牙有关方面应保证工行能够正常工作。

  据工行马德里分行网站,工行于2010年10月获得西班牙中央银行批准,取得了在西班牙设立营业机构的经营执照。工行马德里分行在2011年1月正式对外营业。

  当局是否故意制造轰动

  季奕鸿对马德里警方此次行动提出一些质疑。

  他说,本次行动与2012年西班牙政府为转嫁日益激化的社会矛盾、故意制造轰动效应的“皇帝行动”有相似之处。

  马德里警方在“幽灵”行动前,事先通知了西班牙《世界报》的记者。搜查行动还未开始,当地记者就已经架好设备准备录制了。

  在2012年10月15日的“皇帝行动”中,西班牙国家法院一名法官发布逮捕令和搜查令,警方在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城市共逮捕84名犯罪嫌疑人,其中58人是中国(原)籍,17人为西班牙籍,其余为其他国籍。

  尽管西班牙官方称,“皇帝行动”旨在打击违法犯罪,不是针对中国人的行动,但该行动在西班牙华侨华人群体中仍备受争议。

  ■相关回应

  外交部:望切实依法公正处理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洪磊就此表示,中方注意到相关报道。近年来,中西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西班牙已成为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重要投资目的地之一,实现了互利共赢,惠及当地人民。

  洪磊说,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本国企业严格遵守中国以及经营所在地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希望西方切实依法、公正处理有关问题,切实保障在西中国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利,切实维护中西关系良好发展局面。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大使馆:驻西机构一贯合法经营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发布消息称,中国使馆高度关注工行马德里分行被查一事。

  使馆发布称,2月17日上午,使馆从西媒体获悉,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被查。到此信息发布时为止,使馆尚未收到西班牙官方主管部门有关此事的任何情况通报。使馆对此事高度关注,正在了解详细情况。

  使馆声明称,中国政府一贯要求驻外中资企业严格遵守中国和驻在国法律法规,进行合法经营。“据我们掌握的情况,驻西班牙的中资机构都做到了这一点”。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工行:正积极配合调查

  工行发表声明说,我行密切关注此事件的调查进展,工银欧洲的负责人和律师已赶往马德里分行。严格执行反洗钱规定,严格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基本经营管理原则。马德里分行正在积极配合调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