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开市场操作规模趋稳 Shibor涨跌互现幅度均不大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30: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向江林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进入2月,随着春节的临近,市场的喧嚣逐渐趋于沉寂。从近两日的数据观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规模趋于稳定。

  2月1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仅为10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1月29日)逆回购净投放量缩水了90%。昨日(2月2日),承接了逆回购缩量的趋势,央行虽然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但由于当日有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所以净投放量维持在200亿元。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规模缩量与市场的流动性有关,由于利率市场比较平稳,尤其是整个货币市场的利率维持稳定,当前资金面相对稳定。

  此外,记者注意到,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幅度均不大,其中隔夜品种下跌0.3个基点。

  节前资金面趋稳

  iFind数据显示,2016年1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流动性净投放量逾1.2万亿元,而1月份当月日最大净投放量为2300亿元。数据显示,1月28日至2月初,日净投放额呈缩减态势,2月1日净量一度较前一个交易日缩水90%。

  另外,根据央行公开的数据,1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8625亿元,其中期限3个月4455亿元,6个月2175亿元,1年期1995亿元;同时收回到期MLF2500亿元。此外,1月央行总行和分支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5209.1亿元,其中隔夜3065.3亿元、7天期2143.7亿元、1个月期0.1亿元。

  上海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分析称,从1月15日的SLO至今,央行已弥补了约2万亿元的春节资金缺口。加之“1月29日~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他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政策的影响,流动性预期更加乐观。央行的巨量花式“放水”,对节前紧张的资金面产生安抚效果,透露出央行维稳的决心和实力。尽管节后会有到期压力、美联储加息等不确定因素,但有理由相信震荡终将过去,流动性趋暖是必然。

  李迅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单次投放规模缩减与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增加不无关联。为了追求短期流动性的平衡,现阶段是按需投放,以解决春节期间净需求为目的。目前,央行继续投放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打新股等节前需求已经减少。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则认为,央行有可能继续投放跨节资金,而节前资金面预计仍将平稳。

  节后流动性趋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同样宽松。

  2月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Shibor报1.984%,下跌0.3个基点;7天Shibor报2.4550%,上涨1.1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81%,下跌0.1个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隔夜Shibor已连续七个交易日下滑,幅度为4.4个基点;14天、1个月、3个月Shibor近期也在下降;7天Shibor在2月1日、2日略有回升。

  面对大规模逆回购到期以及节后需求缓解的双向作用,节后资金面的情况引发关注。

  屈庆团队分析称,从2月16日到2月26日,将有1.065万亿逆回购资金到期,人民币汇率短期虽然容易稳定,但长期贬值压力依然存在,仍会制约央行放松政策。节后央行流动性管理操作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加剧资金面的波动。

  “节后逆回购的大量到期或不足以引发资金面缩紧。”李迅雷对记者分析表示,“因为节后资金净需求会缓解,现金回流规模扩大。”

  平安证券认为,央行流动性对冲加码,旨在熨平资金短期缺口,警惕节后流动性压力。由于资产收益率下行反压资金利率下行,长期资金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但当前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加大,短期流动性风险提高。汇率因素制约货币宽松幅度,但央行会对此进行流动性对冲,因此边际上的临时性扰动将成为资金价格短期波动的主导因素。此外,若地方债置换提前至一季度,将进一步加剧节后流动性压力。

  (实习生姜诗蔷对本文亦有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