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短期流动性充裕 央行今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 发布时间:2016-01-04 08:51:4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为年末最后一期公开市场操作的时间窗口,但据交易员透露,12月3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零操作”,暂停了此前一直开展的7天逆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600亿。

  而由于年末财政存款的投放,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央行暂停此前的7天逆回购操作,也从侧面反映出央行认为目前无需继续注入短期流动性。

  此前,逆回购的操作量均“不温不火”,10月中旬以来每期做多不超过500亿,央行维稳资金面的象征意义更为明显。加之央行时而以MLF等投放,安抚市场情绪,虽资金面边际性一度收紧,但年末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裕。

  某券商交易员指出,月末最后几个交易日,由于大部分机构已经安排好跨年资金,故资金需求有限,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供给较为充裕,央行暂停逆回购对资金面的实质性冲击有限。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30日撰文指出,要弱化对数量目标的关注,疏通利率传导机制。他表示,如果降准力度过大或过于频繁,会导致境内短期利率过度下行,因此可能加剧资本外流,使得本来希望看到的通过降准提高货币乘数、扩大流动性的效果被对冲。、

  而市场机构对明年降准的预期仍存。申万宏源债券团队今日研报指出,但是单就政策而言,明年仍然有继续降准的必要。近几日人民币再次走贬,周三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也上演了V型反转,背后央行进行干预的可能极大。而伴随人民币贬值以及央行的干预,必然带动外汇占款以及外汇储备的继续下行,以及资金面的边际收紧,为此央行需要对冲,而降准就是可选项之一。

  “结合其他国家存款准备金率制度的演变,以及我国致力于实现从数量调控到价格调控,不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取消存款准备金制度是大方向,而外汇占款的不断下降提供了降准的合适时机。”申万宏源指出,唯一需要做的是控制降准的节奏,仅作为对冲外汇占款的下降,那么就不会产生所谓的降准力度过大或过于频繁导致的短期利率的过度下行,同时资本市场也应对降准给予相对中性的看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