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非限购城市房贷再松绑 对三四线去库存作用不大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25:2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邢飞 余雪菲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央行再降购房贷款门槛

  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最低20%

  昨天,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消息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购买二套房且贷款未结清的家庭,最低首付比例不低于30%。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下行、房地产库存高企的背景下,新政意在刺激非限购城市购房需求、促进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发布

  非限购城市房贷再松绑

  央行、银监会昨天发布房贷新政,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五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不在此政策范围内。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并“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房贷政策再松绑,主要也是为了“去库存”这个目标。

  中国社科院数据显示,2015年商品住房总库存预计达39.96亿平方米,现房待售面积4.26亿平方米,如果想完全消化,需要23个月。民生证券研究院的研究表明,从结构上看,2015年年底一、二、三线城市库销比分别为8.15、10.23和25.58,三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剩问题最为严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自去年以来,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措施,房地产交易趋于活跃,但仍存在区域差异,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仍然低迷,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反应

  开发商:新政效果要看落地情况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央行和银监局在春节前颁布新政意味深远,众所周知,春节是返乡高峰,同时年末企业通常会给予员工一定的年终奖励,此时发布降低首付的新政,将有利于促进手握资金的白领们回乡置业,预计新政将会令原本是楼市成交淡季的春节月,迎来一轮交易量的小高峰。

  事实上,在政策出台前,已经有二、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的房企楼盘加入“贺岁返乡置业”促销大军。

  “近期来看房的有不少返乡客,我们春节期间每天都有人在售楼处值班,满足广大购房者特别是返乡客的置业需求。”中部某城市项目负责人表示,此次房贷新政出台,为不限购的城市楼市再添政策春风。不过,这位负责人同时承认,与北京、上海一线城市相比,目前二、三线城市楼市库存仍然较大,“政策对楼市具体有多大利好,还要看具体落地情况。”

  购房者:

  降低门槛但购房成本未降

  房贷新政昨天下午一经公布,迅速在购房者中引发热议,不少购房者对房贷新政持乐观态度,一位打算在春节前后置业的购房者表示,自己属于改善型购房,此次政策进一步下降首付比例,可以降低自己的购房门槛。不过,一些购房者对政策持谨慎态度,有人就认为,尽管首付比例下降,但是房子价格没有下降,因此,对于购房者而言,总的购房成本并没有下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房地产政策再松绑有利于刺激房地产市场在2016年上半年继续复苏。不过从根本上看,这一政策并未解决房地产需求的根本问题,对于购房者来说,贷款的利率并未降低。

  □影响

  将拉升一线城市楼市信心

  郭毅表示,“北上广深+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在2016年已经迎来“小阳春”,成交量、价稳步升温。尽管新政并未对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形成新的利好刺激,但整体宽松的政策趋势,将会拉升购房者对楼市的信心,同时还将助力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2016年保持平稳上升。

  “虽然一线城市限购,不执行新首付政策,但心理影响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中原监测的21个城市数据显示,1月二手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12月同期上升2%,其中一线城市上升4%。可以看出,购房者入市意愿仍较强烈。预计2016年楼市依然将延续开门红趋势,2016年上半年市场依然将延续上行趋势。

  □分析

  有利于刚需和“首改”需求入市

  融360房贷分析师郝俊丞表示,在当前高库存压力之下,房地产市场及投资开发增速已危及经济增长,尤其是房子严重过剩的三、四线城市及少部分二线城市,库存压力很大。房贷新政一旦全面实施,这些城市将直接受惠。而市场原本就火爆的一线城市,即使不在此次政策范围内,楼市成交量想必也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

  温彬表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旺盛,央行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针对非“限购”城市降低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有助于提高居民购房能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房贷政策是影响楼市的第一重要政策,首付门槛降低,有利于刚需和首改需求入市,尤其是对于那些收入不低但积蓄不多的年轻人、年轻家庭,可谓是“及时雨”。因此,这一政策刺激普通住宅需求,有助于刚需和首次改善需求的释放,未来还会有其他宽松政策出台,进一步促进楼市复苏。2016年,全国楼市将继续回暖。

  对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作用不大

  “首次购房家庭最低20%的首付比例,已与2008年救市政策的力度齐平,1.5线城市(经济发展较好的二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将迎来重大利好。”郭毅分析认为,在近几年一线城市房价高企、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部分白领选择经济发达、人才缺口大、薪酬水平较高的1.5线及二线城市就业及居住,新政无疑为这部分人群带来了安居机会,将促进这些城市住宅市场成交量的提升,随着交易量的回暖,房价也有望稳步上涨。

  不过,郭毅同时表示,新政对于部分经济欠发达的三、四线城市作用不大,这些城市在有业无产的现状下,人口净流出的情况难以得到改善,区域房地产市场缺少增量需求,仅凭小幅降低首付仍然难以提振成交量的上升,去库存形势依然严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