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不限购城市首付降至20% 或有助上班族回老家购房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29:2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不限购城市房贷首付降至20%

  专家:意在为二三线城市去库存

  如果在不限购的城市购房,房贷首付比例最低可降至20%。昨日,央行颁布个人住房贷款新政,进一步降低了不限购城市房贷首付比例。

  根据央行新政,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央行表示,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实际上,去年9月30日央行就已经将不限购城市的房贷首付比降低为25%。对于央行政策的进一步宽松,伟嘉安捷分析师吴昊表示,央行此举意在响应二三线城市商品房去库存的政策。

  “现在二三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较大,房盖好了也无人购买、无人居住。”吴昊表示,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说明2016年银行对房地产市场政策预留空间较大,“再度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则是希望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上班的人,可以回老家购房。毕竟20%的首付比例十分优惠。”

  昆仑银行分析师李建军也认为,央行此举目的是去库存,缓解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结构性压力,并以此带动投资,也能够缓解金融体系的潜在的风险。“这也说明,在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也要注意需求侧。”李建军表示,做到在经济平稳增长的良好基础之上,推进改革,确保改革的平稳,实现增长和改革的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文件中还表示,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也就是说,对于北京等一线城市,仍无法享受此次政策红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