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东方资产入主 大连银行上市有望

  • 发布时间:2016-01-13 02:10: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彧  责任编辑:胡爱善

  麻烦缠身的大连银行最终选择了“卖身”,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接盘”。2015年12月31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李欣在银行业例会上表示,东方资产收购大连银行的方案已获得财政部和大连银监局的批准,同意东方资产持有大连银行50.29%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大连银行完成“易主”,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取代大连融达(大连国资委控股的投资管理平台)成为拥有绝对控制权的第一大股东。昨日,李欣对新京报记者透露,东方资产要对大连银行进行资产改造,助其未来两三年内完成上市。

  昨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大连银行多位高管,其均表示,在东方资产入主大连银行之后,是否有进一步的上市计划目前未有定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东方资产控股大连银行

  昨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多位高管均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东方资产收购大连银行的方案已获得财政部和大连银监局的批准,同意东方资产持有大连银行50.29%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控股股东。

  据了解,此次收购涉及的资金合计要180亿元左右。具体而言,东方资产在2015年上半年开始通过定增27亿股,取得39.7%的股权,同时,东方资产收购大连银行账面本金余额为99.87亿元的不良资产,东方资产共付出约150亿元的成本。此外,东方资产还受让了其他股东的股份,最终达到50%的绝对控股地位。

  “大连银行收购获批,东方公司就是事实上的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李欣表示。至此,大连银行也成为东方资产第12大平台,东方资产基本完成金融全牌照的战略布局。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东方资产增资大连银行的过程中,同样起家于大连的万达集团是其主要竞争对手。不过,拥有多年处置不良资产经验的东方资产更为合适入主大连银行,东方资产中标后,也承诺大连银行不更名,不变更注册地。

  “东方资产要对大连银行进行资产改造,助其未来两三年内完成上市。”李欣说。

  大连银行8年上市路波折不断

  大连银行脱胎于1998年3月成立的大连市商业银行,2007年正式提出A股IPO。然而,在过去的八年中大连银行冲击IPO一直未果。

  2007年是城商行首次登上A股舞台,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成为当年资本市场的宠儿。不过,其余排队的多家城商行均未获准上市。在2010年的城商行排队上市热潮中,大连银行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股东总数严重超过《公司法》和《证券法》的规定等原因,折戟IPO之路。

  此后,在大连银行艰难列入排队名单之后,也一直未能成功,其“中止审查”状态长达两年。

  2013年5月,大连银行进入了申请“终止审查”企业的名单,这意味着大连银行就此退出了IPO排队行列。

  业绩下滑及不良贷款增加也令大连银行深受诟病。而大连银行的不良贷款等财务数据出现“异常”,与大连实德集团相关联。

  2012年,大连银行第四大股东大连实德被调查,当年实德在大连银行20亿的贷款被记为不良。大连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大连实德20亿贷款逾期侵蚀了大连银行近7亿利润。导致该行2012年净利润仅增长1.6%,远低于同业,财务数据异常。

  此事导致大连银行的上市进程蒙上阴霾,2013年5月,大连银行进入申请终止审查企业的名单中。

  尽管终止审查后,时任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曾表示,大连银行上市是早晚的事情,A股仍为上市首选。但2014年,大连银行的第七大股东海鑫钢铁又爆出30亿元债务危机,与其有过金融贷款的大连银行还提起了诉讼。大连银行的上市之路也因此愈行愈远。

  2015年9月20日,一直致力于推动大连银行上市的行长王劲平接受调查,这也给了风雨飘摇中的大连银行再次打击。

  东方资产助大连银行上市梦圆?

  对于八年上市梦断的大连银行来说,未来仍将有望完成上市。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李欣称,“我们当然不放弃大连银行的上市工作,东方资产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之后要对大连银行进行资产改造,助其未来两三年内完成上市。”

  据操刀此次并购的东方资产股权投资部总经理隋兆辉介绍称,在完成对大连银行的收购后,东方资产会重点加大对大连银行的支持,通过补充资本金、调整业务策略、加强风险管控等手段迅速提升和改变,将利用双方的业务协同效应,促进大连银行成为有竞争力、有特色的城商行。

  隋兆辉表示,作为少数几家在四个直辖市都设有分行的全国性城商行,大连银行网点布局优势十分明显,使其日后发展壮大具备了天然的优势。东方资产参与增资和受让不良资产的交易完成后,大连银行的财务状况有望改善。

  但在具备上述优势的同时,大连银行也面临上市被终止审查、股权频遭抛售、不良激增、资产缩水、净利润下滑、高管地震等诸多难题。

  业内人士称,在拥有诸多处理不良资产经验的东方资产入主大连银行后,相信大连银行的财务状况将有所改善。尽管此前受大连实德集团、海鑫钢铁等债务牵连并导致IPO被终止,但是,东方资产会解决上述问题。

  李欣表示,东方资产的大部分人才来自银行;此外,东方资产拥有对证券、保险等问题金融机构的成功托管经验,因此有信心帮助大连银行更好地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东方资产这位“金主”入主大连银行后,对于大连银行的上市肯定有帮助。不过,建议大连银行不必过于着急在A股上市。东方资产入主之后,必然提高其资本充足率,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应扎实把业务做好,弥补近年来的不足。不过,即便将实行股票注册制,当前A股上市的前景并不乐观。

  昨日大连银行多位高管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东方资产入主大连银行后是否有进一步的上市计划目前未有定论。一切要以公司公告为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