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东方资产获批收购大连银行逾50%股份

  • 发布时间:2016-01-04 04:00: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璐璐  责任编辑:毕晓娟

    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AMC)正在逐渐完成改制上市之路。信达资产和华融资产已在H股上市,剩下的东方资产和长城资产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改制——引战——上市”三步走规划。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东方资产也于近日获得相关部门批复,同意其收购大连银行50.29%的股份。东方资产将成为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

  银行牌照近在咫尺

  记者了解到,不出意外的话,东方资产将先于长城资产完成改制,预计2016年一季度成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从政策性金融机构转变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市场主体。

  四大AMC都在谋求金融控股集团的战略布局,银行牌照是其布局的重要一环。目前,信达资产已收购南洋商业银行,华融资产拥有华融湘江银行,长城资产入主德阳银行;而东方资产也于近日获得相关部门批复,同意其收购大连银行50.29%的股份,银行牌照亦近在咫尺。

  据了解,大连银行将向东方资产定向增发27亿股,增发后东方资产持股比例为39.7%。同时,东方资产收购大连银行账面本金余额为99.87亿元的不良资产,东方资产共付出150亿元左右的成本。为达到最终50.29%的绝对控股地位,东方资产还将收购其他股东约10%的股份,入主大连银行合计出资达180亿元左右。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李欣在2015年12月31日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银行收购获批,东方资产就是事实上的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集团的全周期产业链形成后,顺周期和逆周期业务将此消彼长,业务波动性和非系统性的风险将得到抵消,集团整体抗风险能力将显著增强。

  社保基金成新股

  李欣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务院对东方资产转型改制问题的批复,新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由财政部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共同发起设立,近日已完成发起人协议签署和出资验资流程,改制的关键步骤已在实施,接下来将进行新公司的工商注册。

  “财政部出资比例达98%,社保基金理事会占2%,2016年一季度将完成新公司的注册挂牌。改制完成后,公司将立即启动引战工作,并积极推动境内外公开发行上市。”东方资产改制办公室主任梁森林称。

  据李欣介绍,东方资产一方面将继续做好资产管理业务,这既包括以不良资产和特殊机遇投资为基础的另类资产管理,也包括证券、信托等标准化的资产管理;另一方面,东方资产也将积极推动中华保险的快速发展。

  按照上述 “资产管理+保险”双轮驱动的战略定位,布局银行牌照是发挥业务协同的重要一步。这也是以资产管理业务为主业的四大AMC都积极争取银行牌照的主要原因。

  东方资产股权投资部总经理隋兆辉称,未来五年中,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资产管理行业和保险业必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同时银行作为第三方资产管理主要的资金募集渠道和保险的重要销售渠道,将起到关键的支撑轴作用。

  重点加大银行支持力度

  关于为何选择大连银行,隋兆辉称,作为少数几家在四个直辖市都设有分行的全国性城商行,大连银行网点布局优势十分明显,使其日后发展壮大具备了天然优势。

  隋兆辉强调,完成银行收购后,东方资产会重点加大对银行的支持,将通过补充资本金、调整业务策略、加大风险管控等手段迅速提升和改变,完成集团在资金端的战略布局。东方资产要在当前的基础上继续深化集团的协同,加大资产管理、银行、保险在资金上的协同。

  “截至2014年末,大连银行总资产2606亿元,东方资产集团总资产达3164.98亿元。收购大连银行后,集团总资产将达到约6000亿元。预计5年后,集团总资产将突破1万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将达100亿元左右。”李欣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