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银行去年净利增速或在2%左右 不良贷风险可控

  • 发布时间:2016-01-13 00:3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上市银行2015年年报披露大幕已拉开。尽管浦发银行7.6%的净利增速略超市场预期,但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增速或在2%左右已基本成为业界共识。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在息差收窄、拨备压力加大等多重负面因素作用之下,2016年中资上市银行或进入业绩“零增长”时代。

  盈利增长持续承压

  浦发银行近日披露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同比增长18.9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7.6%。

  券商人士普遍认为,中资银行业盈利增长持续承压的局面并未改变。2015年上市银行整体净利增速或在2%左右,2016年或进入“零增长”时代。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在1.8%左右。银行资产配置进一步向债券投资领域倾斜。息差表现倚仗同业业务,收窄幅度略小于预期,预计为10基点左右。中间业务收入预计增长17%左右。2016年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预计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1%左右,营业收入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至9%左右。

  连平认为,银行业净息差将进一步收窄。预计2016年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宽松态势,考虑到2015年基准利率下调的重定价影响,加上2016年有一次降息的可能,预计商业银行净息差将收窄17基点左右。即使2016年不降息,净息差也将收窄13基点左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最新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预计,2016年中资上市银行净利润整体将“零增长”。经济增长是影响银行盈利能力的最重要因素,GDP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下降9个百分点左右。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努力实现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并探索从过渡依赖投资拉动转换到由消费和投资协调拉动。2016年是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预计GDP增速在6.8%左右,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将出现“零增长”。

  不良贷款风险可控

  浦发银行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56%,较年初上升50基点,较三季度末上升20基点。这与市场对于银行业资产质量压力犹存、不良生成率仍未见顶的判断一致。

  中国银行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进入2%区间,拨备覆盖率逼近监管红线。毕马威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经济下行周期下不良资产处置策略》报告认为,近两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放缓、不良贷款增加成为行业共识,中国银行业面临加强资产风险管控、减少新增不良及持续清收处置不良资产的挑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报告称,2016年,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未变并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形成持续性压力。预计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至2%-2.2%,较2015年有所放缓,风险相对可控。小微企业、产能过剩行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业和部分类信贷业务风险的走势仍是决定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状况的重要因素。

  交行报告认为,长期来看,去产能、去杠杆力度的加大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稳定,但短期内产能过剩行业的信用风险是否会加速释放值得关注。考虑到我国经济依然处于中高速发展阶段,财政和货币政策也有一定调节空间,商业银行对各类风险的内部消化能力依然较强,即使不良率小幅上升,其信用风险总体仍相对可控。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臧景范表示,新时期信贷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关注类贷款增长迅猛。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2015年三季度上升至28130亿元,关注类贷款向下迁徙压力较大。在整体攀升的同时,银行不良贷款呈现一定的区域性特征,部分地区不良贷款率上升较快。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内蒙古、浙江、江西、山东等地不良贷款率突破2%。从行业来看,不良贷款主要集中于产能过剩行业,如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造船等。虽然银行对这些行业已实施严格的名单制管理,但存量不良资产化解面临巨大困难。

  非息收入快速增长

  尽管面对一系列负面因素,上市银行也并非完全没有好消息,快速增长的非息收入有望带来惊喜。

  中国银行人士认为,近几年来,上市银行非息业务发展较快,收入贡献度平均每年提升1.5个百分点左右,预计2015年达到26%,到30%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2016年,伴随着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居民理财意识的增强以及信用消费观念的改变,投资银行、投资交易、资产管理、信用卡等业务将取得较快发展,有望推动非息收入的贡献度达到27.5%的水平。

  连平预计,2016年商业银行非息收入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并成为贡献净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预计非息收入增速将达到25%左右,占营业收入比重将达29%左右。

  连平认为,尽管此前股市上涨带来的银行理财和代理销售等业务的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投行、代理、信用卡等业务将是非息收入的主要增长点。信用卡业务的收入增长仍 然比较稳定,投行业务将保持较快增长,国际结算业务尽管可能受制于出口增速放缓,但中资企业“走出去”战略、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可兑换的推进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对冲作用。

  中投证券预计,2016年银行业息差将继续收窄40-50基点,预计生息资产规模保持平稳。尽管2016年利息收入的变动仍将是银行业收入的主要影响因素,但非息收入存在巨大成长空间,并将随着银行差异化经营而成为银行收入的重要变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