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持续加码逆回购平缓市场担忧

  • 发布时间:2016-01-08 08:01:43  来源:东方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张明江

  继1月5日央行开展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创去年9月以来的单日操作量新高后,昨日,央行再次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7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三日内净投放合计达19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持续加码逆回购目的在于维持流动性预期稳定,缓解短期内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态势。不过公开市场操作只能平滑短期流动性波动,要平缓投资者对国内货币市场流动性的担忧、对冲外汇占款大幅减少产生的货币缺口,降准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缓解资金面吃紧

  继上周四突然暂停逆回购后,央行于本周二进行了1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昨日,央行再加码逆回购,进行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持平于2.25%。考虑到本周仅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相当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际净投放1900亿元,创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平。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此次投放大量资金同当前市场较为偏紧的流动性有关,“股市触发熔断阈值,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也跌跌不休,市场情绪又回归至保守。央行此举意在向市场传达将努力保证市场流动性充裕、维持市场稳定的信号。”

  有交易员表示,受此前逆回购缩量甚至暂停、转债申购、大行融出偏谨慎、同时近期部分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未续作等多因素影响,近期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相对困难。在央行“放水”后,流动性紧张局面有所缓和,总供求相对均衡。

  试探降准必要性

  一位城商行金融市场部门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作为短期利率调控手段之一,逆回购有助于减轻部分供应压力,但如果能保持较长期固定利率逆回购协议测试,对基准利率甚至利率走廊的形成具有更大的工具作用。

  “持续稳定的逆回购测试,不仅能够维护市场资金平衡,也能够试探市场对政策的期待程度,主动把握货币政策去向,避免频繁的降准降息带来的市场剧烈波动。如果市场在逆回购加码后趋于稳定,降准的频率并不需要那么频繁,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维持市场资金平衡是更好的手段。”上述负责人称。

  也有观点认为,逆回购难以代替降准。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分析称,短期资金紧张可能与外汇占款持续减少的累计效应有关,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意在对冲外汇占款减少留下的基础货币缺口,但外汇占款减少从基础货币和银行负债端来讲,是长期限和低成本流动性,逆回购只是缓解短期资金紧张,真正对冲外汇占款下降还是要靠降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