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稳定市场预期央行仍需出手

  • 发布时间:2016-01-08 05:4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截至昨日,上证综指在2016年已下跌了400多点。

  1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虽然规模较周二的1300亿元有所减少,但本周实现净资金净投放仍达到了11个月来的高点。联想到去年年中央行在A股巨震中所起的积极作用,本周公开市场的“巨额”资金净投放无疑向市场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即央行随后将采取措施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降息、降准及其他定向工具。

  2016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的波动,除却其他因素外,流动性的骤变应该也视作原因之一。今年元旦假期曾传出的大银行跨年度结算中出现资金缺口。随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骤然转身,由元旦前一周仅在周二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周四暂停逆回购操作转为实现资金净投放1900亿元。

  此外,资本外流压力也不容小觑。央行1月7日公布的2015年12月份外汇储备为33303.62亿美元,较上月下降1079.22亿美元,为历史最大降幅。

  面对2016开年以来流动性的变化以及受此影响而发生的A股市场巨震,央行肯定不会坐视不管。回望2015年年中央行在股市巨震中的作为,谁又能否认央行不会马上出台救市措施呢?

  在2015年6月份的股市动荡中,央行出台的措施是比较及时的。2015年6月26日(周五)之前的几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在短短的几个交易日中就跌去了1000点。6月27日(周六),央行一口气推出了降准和定向降准的措施。尽管当时央行在解释此次降准降息时,还一如既往的强调是为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A股市场各方对央行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点“赞”者居多。

  随后,央行公开表态支持股市维稳。去年7月8日,央行新闻发言人指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央行将积极协助证金公司通过多种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7月28日,央行再次表态要“稳定金融市场预期”。

  在去年的8月26日,上证综指创出2850.71点的阶段低点后,央行于当日起再次降息,9月6日起降准。

  在决策层的统领下,在央行、证监会的倾力维稳下,先后有八个部委出台具体举措或发声力挺股市,股市运行逐渐稳定下来。

  现在,A股市场又遇到了类似2015年年中的情况,央行会以什么样的措施来驰援股市呢?

  当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17%的高位,由于去年定向降准幅度较大,相当部分的金融机构都达不到这个水平。出于防范风险需要,短期内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不会降到15%以下。由此可以预期,央行可降准的幅度在2个百分点左右,但定向降准的幅度却没有限制。由于通胀因素的不确定性,降息的空间已经收窄。其他政策工具则大有用武之地。

  综合以上分析,在A股有难的形势下,央行必然会给予援手,使用什么工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时间节点的选择。错失时机,付出的成本就要成倍增加。据去年股市巨震的经验推测,央行维稳措施最快在本周末就将有定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