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900亿创11个月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1-08 07:2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邹晨辉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为企稳宏观经济,央行新年伊始公开市场操作频频。继本周二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之后,昨日,央行再度开展700亿元逆回购。值得注意的是,除去本周公开市场回笼的100亿元资金,央行本周净投放达到1900亿元,创下了11个月以来的新高。

  根据央行网站消息,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为期7天、数量为7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5%。虽然较本周二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有所缩量,但央行单周市场的净投放数量已经创下新高。

  实际上,根据相关数据,目前市场资金面利率并未出现上涨,反而出现下跌。昨日上海同业拆借利率数据显示,不同期限的利率都呈现下降趋势,其中隔夜利率为1.9660%,一周利率为2.3130%,一个月利率为2.9995%,分别下降1.40bp、0.9bp、0.05bp。

  既然市场资金面宽松,那么为何央行还在此时选择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呢?

  “央行单周净投放1900亿元创下了11个月来新高,这说明央行的逆回购力度还是很大的,主要原因还是当前宏观经济仍未企稳,需要向市场投放更多的资金来刺激经济的发展,希望经济有所起色”,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称。

  值得注意的是,吕随启还表示,央行1900亿元净投放并没有太多的作用。“央行单周净投放看似很大,但是现实的情况是由于人民币处在贬值通道,央行一边投放人民币到市场,市场上另一边就有很多人又把人民币给卖出。”吕随启称。此外,还有市场人士称,近期随着人民币大幅贬值、外汇占款重新大幅减少,以及资本外流压力又开始加剧,央行才再度积极投放流动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