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业协会发布2015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发布时间:2016-01-08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丽  责任编辑:胡爱善

  1月7日,由中国银监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15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好新闻发布会”在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远年发布了“2015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中国银行业声誉风险管理联席会副主席、中国光大银行办公室副总经理韩青会宣读了《关于表彰“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好新闻”获奖单位和个人的决定》。

  “2015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评选活动自2015年11月上旬启动以来,得到了会员单位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踊跃参与,共收到51家会员单位、各专业委员会及联席会、主流媒体推荐的大事294条。经过初审筛选、理事监事单位投票评选、专家复审推荐及终审评议等程序,最终评选出“2015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依次为:

  一、中央关于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政策落地,《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首批民营银行开业,“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强调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民营银行步入常态化发展。

  二、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银监会发布多种形式改善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系列指导意见,银行业普惠金融向纵深发展。

  三、国务院常务会议提案、全国人大通过《商业银行法》修正决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释放银行差异化发展潜力。

  四、 国务院公布《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出台,公众对我国银行体系的信心增强。

  五、四大行首次聚首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自贸区金融改革方案出台,亚投行正式成立,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银行业对外开放呈现新的大格局。

  六、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银行业互联网金融战略布局取得重大进展。

  七、央行多项措施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并正式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进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步入收官阶段,中银协利率工作委员会组织制定《中国银行业利率工作自律公约》,积极应对。

  八、银监会首次进行监管架构改革,三大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获得批复,我国金融行业架构改革步入新的阶段。

  九、27家银行获得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央行发布推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实行注册制,财政部下达3.2万亿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实现对本年到期债务的全覆盖,银行业资产结构重组取得重大进展。

  十、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管理有效防范柜面业务操作风险的通知》,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次发布“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多维度全面反映商业银行风险管控能力,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发展。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