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贵阳银行IPO项目无条件过会 A股将迎银行上市潮

  • 发布时间:2015-12-28 11:11:24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炜  责任编辑:胡爱善

  贵阳银行IPO项目12月23日无条件过会,杭州银行、上海银行首发申请将于12月30日上会。种种迹象表明,A股市场银行股IPO重启的日子渐近。

  A股市场现有16家上市银行,其中有3家城商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自2010年8月上市之后,没有再出现过银行股IPO。自从北京银行(601169,股吧)2007年9月登陆A股市场以来,没有城商行实现IPO梦想。

  目前,排队等候上市的主要是城商行和农商行。在贵阳银行过会之前,江苏银行IPO已在今年年中成功过会。除了上述4家银行外,还有7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在IPO通道排队,分别是在上交所排队的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以及在深交所排队的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盛京银行。兰州银行、河北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及西安银行今年也启动了A股上市计划。

  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之路可谓漫长又艰辛。10年来,有的城商行4次冲击IPO未果,至今仍徘徊在A股市场门外。有的城商行筹集资本的需求急切,不得不放弃A股市场而转道香港市场IPO。

  贵阳银行2007年就启动了上市准备工作,之后经历几次人事变动,直到2010年12月15日才走完IPO内部程序。近年来,城商行和农商行IPO进程一度“卡壳”,最大的争议是股东人数超标。按照2006年修订的《公司法》,上市前公司股东不得超过200人。然而,历史因素导致股权结构复杂,多数城商行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例如,上海银行自然人股东数超过3.5万人。

  经历长时间的IPO排队,国内银行业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部分银行从盈利高增长变为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目前,已上市的16家银行尚未出现盈利负增长,但拟上市银行中已有多家在2014年负增长。即将上会的杭州银行2014年净利润滑坡7.57%,正在IPO排队的张家港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及江阴农商行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均同比减少超过15%。

  不过,有的城商行基本面仍相当不错。例如,已过会的贵阳银行2012年至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16.17亿元、18.09亿元和24.47亿元;净利润增速从2013年的11.87%升至2014年的35.27%。即将上会的上海银行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76亿元,同比增长21.77%。2014年末,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12.57%,不良贷款率为0.98%,拨备覆盖率260.55%。

  城商行主要客户面向中小微企业。例如,上海银行定位于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截至2014年末,贵阳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3.89亿元,较上年增加73.99亿元,同比多增1.03亿元,增长23.88%。对此,市场上有呼声认为,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角度出发,应该支持城商行上市。

  深交所原理事长陈东征今年3月在全国政协分组讨论时指出,应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其中重要一条是支持城商行、农商行上市,因为它们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最大。他认为,小微企业获取资本市场服务的途径仍然较少,搞活经济就要使直接融资促进间接融资,使城商行和农商行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服务。

  城商行和农商行IPO过去几年“卡壳”,还与市场对大盘股IPO的担忧有一定关系。即便一家在业内属于规模不算太大的城商行,IPO募资规模也不小。例如,江苏银行计划发行不超过26亿股,市场预计其募资金额超过百亿元。

  如今随着A股市场融资功能逐渐恢复,注册制改革明确了时间表,以及政府确定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在市场可承受的情况下,预计城商行和农商行再度叩开IPO之门为期不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