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正式成立 首批贷款明年中期或落定

  • 发布时间:2015-12-28 11:08:3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艾琳  责任编辑:胡爱善

  周艾琳

  经过了整整一年的波折、期待和等候,由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终于正式成立。这只是新的开始,在2016年,首笔贷款、首批项目、各部门后续招聘工作等都令人期待。

  据中国财政部消息,截至12月25日,包括中国、韩国、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等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已批准《亚投行协定》并提交批准书,其股份总和占比50.1%,达到了《亚投行协定》规定的生效条件,即不少于10个签署方批准《亚投行协定》,且签署方初始认缴股本总额不少于总认缴股本的50%。至此,亚投行作为一个多边开发银行的法人地位正式确立。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12月25日答记者问中透露,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年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

  当前,亚投行前五大股东依次为:中国、印度、俄罗斯、德国、韩国、澳大利亚(其中韩国和澳大利亚并列第五)。中国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具备一票否决权(vetopower),随着新成员的不断加入,中方和其他创始成员的股份和投票权比例将被逐步稀释。

  开业仪式明年初将启

  在2016年初举行的开业仪式上,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选举亚投行行长和各选区董事,审议通过银行业务、财务、人事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文件,为亚投行正式投入运营奠定基础。

  “近半年来,我们与各意向创始成员国一道,推动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为亚投行开业做了精心准备:一是建立健全亚投行组织架构,启动人员招聘,做好机构运营准备;二是制定完善各项业务政策,为及早开展贷款业务做好准备;三是与意向创始成员国一道做好项目选择和储备,并与世界银行(下称“世行”)、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开行”)等多边开发银行探讨联合融资机会等。”楼继伟称。

  回顾亚投行的“这两年”,自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以来,得到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并不断取得重大进展。2014年10月,首批域内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随后,亚投行筹建转入多边阶段,重点是同步推进吸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和《亚投行协定》谈判两项工作。

  今年3月12日,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此后欧洲各国纷纷响应。当前,七国集团(G7)中仅美国和日本尚未加入。截至3月31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总数达到57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拉美等五大洲;5月22日,经过四轮富有成效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磋商,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新加坡共同商定高质量的《亚投行协定》文本;6月29日,《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2015年8月,各方通过共识选举中方提名人选、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明年中期或落实首批贷款

  亚投行的定位是“银行”,而金立群也表示亚投行是要盈利的,因此下一阶段,放贷和落实项目是首要任务。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成立后的首要目标是在明年二季度启动第一个项目,其中有我们自己独立评估和融资的项目,也有与世行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等联合融资的项目。预计明年贷款额可能达到15亿~20亿美元。“正常情况下,拥有1000亿美元注册资本,我预计第一个5~6年,每年可能放贷100亿~150亿美元。”

  对此,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亚投行运营首年,对于项目审核和放贷额度都会有试探性的收紧,随着运营机制的不断成熟,放贷额度也会逐年增加。根据世界各大发展银行认缴资本与年度贷款比例,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此前预估,期初亚投行年均贷款上限为300亿美元左右。

  与亚投行模式最为相近的便是亚开行,此前亚开行为支持区域内的基建开发,计划从2017年起将全年融资额度扩大至目前的1.5倍,达到200亿美元。据亚开行测算,2010~2020年,亚洲地区每年基建投资需求高达7500亿美元,亚洲各国国内基建共需约8万亿美元。可见,亚开行和亚投行绝非竞争关系,而是填补亚洲基建缺口的合作伙伴。

  就运营货币而言,美元仍是亚投行的首选。不过,通过中国牵头的亚投行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无疑备受期待。金立群表示,随着人民币成功进入SDR(特别提款权),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地位将得到明显提升,未来也会考虑人民币的融资需求。

  至于亚投行的初期重点融资领域,金立群表示其将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行业。“亚投行成立后将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银行的贷款政策,包括项目融资标准。有关政策文件将在董事会批准后对外公布。”

  “亚投行支持的项目必须在财务、环境和社会上具有可持续性。”金立群透露,秘书处一直在积极做项目储备工作,并与世行、亚开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就项目联合融资保持着密切沟通。

  招聘工作紧锣密鼓

  作为一个拥有57个创始成员国、未来将不断吸纳新成员的多边机构,人员招聘可谓当务之急。与今年7月正式开业的新开发银行(NDB)类似,亚投行也在官方网站(www.aiib.org)公布了具体招聘信息。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整理,如副行长、投资运营官、政策战略官、人力资源主管、风险管理经理等司局高管职位都已经于2015年12月21日结束招聘,这部分主要是通过成员国推荐和国际猎头挖人;而如高级财务分析师、高级环境专员、高级社会发展专员、高级采购专员、高级预算管理专员、财务官、高级IT专员等职位仍开放招聘,截止时间为2016年1月8日。

  至于招聘要求,“亚投行根据精干、高效的原则设置内部机构,按照公开、透明和择优原则招录银行员工。”金立群称提出三个基本条件——要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品行端正,清正廉洁;要有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业绩;要有敬业精神,对开发事业充满热情,忠于亚投行。

  “亚投行不设国别限制,任何国籍的人均可申请竞聘亚投行专业职位;亚投行没有铁饭碗,对所有岗位实行合同制(含1年试用期),达标者可以续聘。”金立群说,所有求职申请都必须通过亚投行人事部门的统一平台进行。对于专业人员岗位,亚投行制定了严格的聘用原则和程序,申请人要经过考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