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开行:以开发性金融助力“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 发布时间:2015-12-23 08:37: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国家开发银行22日在京召开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国开行贯彻落实措施。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主持会议并讲话。

  胡怀邦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即将开局的关键时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怀邦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国开行要深入贯彻中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突出“稳发展、增实力、强管理、控风险”经营思路,更好地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和作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胡怀邦要求,国开行要对照会议精神,找准开发性金融着力点,创新投融资模式,集中信贷资源,撬动社会资金,以更大的力度支持国家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扶贫贷款发放力度,加快成立扶贫金融事业部,加快推动组建省级扶贫开发投融资主体,探索形成“政府主导、财政支持、金融服务、市场运作”的扶贫开发市场化融资机制。二是继续加大棚改等重点领域工作力度。加大棚改贷款发放力度,积极促进存量商品房消化;加大对中西部铁路、高铁“走出去”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保持重大水利工程融资主力银行地位。三是发挥新型城镇化主力银行作用。助力农民工市民化,支持完善城市住房、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保障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四是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积极稳妥推动传统产业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突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循环经济的信贷支持,大力推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迈进。五是开拓国际业务发展新局面。抓好一批国家间重大项目的开发培育和落地实施,以人民币加入SDR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境外人民币使用。六是扎实推进专项建设基金工作,完善制度建设,抓好后续重大项目开发,加强市场化运作。七是强化风险管控,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和举措,确保资产质量稳定。八是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推进降本增效,做好资金筹集,加强资产负债平衡匹配管理和流动性管理。

  胡怀邦要求,国开行要加强党的建设,以“严”和“实”的标准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制定问题整改清单,逐项落实。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法规,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三是加强党建考核,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四是继续抓好配合中央巡视工作,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绝不拖延;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严格查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要认真制定全方位的整改方案并切实整改到位,通过整改使国开行改革发展更加健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