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开打价格战转账挂上“免费牌”

  • 发布时间:2015-12-08 08:57:00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高薇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一向因为收费问题备受质疑的银行,最近竟主动打起了“价格战”,挂出了转账“免费牌”。银行业“价格战”有愈打愈烈的态势,这意味着,市民办理转账等业务时,可“货比三家”。相反,第三方支付的微信支付却开始对大额转账收费,支付宝也仅限手机端转账才免费。

  银行打起价格战

  挂“免费牌”

  9月,招商银行宣布,从9月21日起正式进入“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时代。所有个人客户通过招行网上个人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包括异地和跨行转账),全部不收费。

  12月1日,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宣布正式取消个人网银境内转账手续费。该行表示,即日起该行客户通过个人网银办理境内转账业务,包括异地和跨行转账均可享手续费的优惠。至此,该行已在手机银行、个人网银渠道均实现转账手续费“全免费”。

  事实上,国内已宣布“全免费”的银行还不止这些,比如浙商银行等,免费的范围包括了ATM的跨行转账、取款等。

  目前,虽然不少银行都宣布“全免费”,但事实上这主要指的是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的转账免费。不过,也有一些银行开始突破这一限制,把“免费”扩大到更多的领域。

  微信支付

  已对大额转账收费

  当银行都在大打“免费牌”之时,很多人都注意到,以免费起家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却悄悄开始试水收费。

  10月17日,微信支付已开始逐步测试转账新规。每人每月转账和面对面收款,只能获2万元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手续费。

  消息传出,很多人表示,2万元的额度虽然够用,但手机支付的“免费午餐”以后可能越来越少,上限额度可能会再调整。

  对于收费,微信支付也很坦然,针对转账收取手续费是银行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常规做法。一直以来,基于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交易,不论金额大小都要向银行缴纳手续费。此次对超额部分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

  而支付宝方面,只有通过手机端转账才是免费的。

   哪种方式转账

  最省钱最方便?

  目前,已有传统的柜台转账、ATM转账,以及手机银行、网银转账,还有随互联网金融崛起的第三方支付转账,那么,这些转账方式有什么区别,比较适合什么样的人群呢?

  柜台转账,相较于其他方式不仅费时费力,手续费还是最高的。较适合有大额转账需求的人以及中老年人。比如某银行网上转账,2000元以下手续费0.5元;2000元至5000元手续费2.5元;5000元至1万元手续费5元;汇款1万元到5万元手续费7.5元;25元封顶。

  ATM跨行转账,可省去排队的烦恼,操作也相对简单。手续费方面,ATM比柜台低一点,比手机银行、网银高,另外ATM每天有5万元的限额。

  手机银行、网银转账,操作方便,一般来说,各个银行也给了一定的手续费优惠额度,还有一些银行干脆免费。

  第三方支付,虽然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手机端免费,操作起来方便,但主要适合年轻人使用。且目前第三方支付转账存在金额限制,日限额一般在5000元至5万元不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