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服务 人行探索有效金融扶贫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2-01 01:1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彭扬  责任编辑:胡爱善

  日前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人民银行等部门通过改进和加强货币信贷政策指导,利用多种政策工具,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机制,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贫困户增收脱贫。在政策支持下,各地人行与金融机构因地制宜,探索出有效的金融扶贫模式。

  人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在推动金融扶贫方面,近年来人行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增强贫困地区金融机构支持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的能力。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在全面下调支农再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对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支农再贷款利率,在现行优惠利率的基础上再降低一个百分点。目前,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支农再贷款一年期利率为1.75%。同时,此类金融机构以支农再贷款发放的扶贫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最高不能超过3个百分点,以降低贫困户融资成本。截至2015年6月末,贫困地区(含680个连片特困地区县、152个非片区重点县,共832个县)支农再贷款余额为777.2亿元,同比增长30.7%。

  此外,人行改进和完善信贷政策指导,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有效信贷投入,加强金融支持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对接。人行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入,完善扶贫贴息贷款管理实施办法,对建档立卡认定的贫困户,合理确定贷款与贴息额度。截至2015年6月末,贫困地区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78万亿元,同比增长17.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2个百分点;扶贫贴息贷款余额为415.6亿元,同比增长55%。

  产业扶贫带动金融资金

  河南省辖区内共有53个国家和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其中既是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县又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有19个。针对河南省的贫困现状,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庞贞燕表示,人行确立了精准定位、多方联动、创新推动、定向支持的工作理念,瞄准连片特困地区进行扶贫。同时,主动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注重金融扶贫长效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

  以河南省兰考县堌阳镇为例,堌阳镇因其独有的气候环境盛产泡桐,泡桐是制造传统民族乐器古琴、琵琶的上佳选材,当地占据全国80%的音板供应市场。在堌阳镇从事民族乐器生产的均为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随着民族乐器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企业急需资金扩大生产规模。人行兰考县支行根据这一情况,通过深入调查,运用金融支持堌阳镇民族乐器生产企业带动周围贫困户脱贫,开辟了一条借文化产业发展之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新途径,仅人行兰考县支行就贷款1800万元,带动周围3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同时,将以往的“输血式”扶贫改为“造血式”扶贫,调动更多资金和力量,支持当地龙头企业上市,这也成为兰考县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2014年以来,兰考县引进多家上市公司,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格林美再生资源公司把董事会开在兰考,拥有90万台废旧电视机的回收处理能力,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利税2700万元。目前该公司用工数量已达到400多人,未来还可形成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现代循环产业基地,带动1000人以上就业。5月21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禾丰牧业以饲料、农产品深加工为主业,在国内外已拥有107家分支机构。兰考县良好的农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吸引龙头企业投资,公司上市后,或将加大对兰考县投资力度。

  支撑重点产业实现金融“强农”也是多省金融扶贫的主要模式。在四川甘孜州,中国农业银行甘孜分行行长扎西泽仁介绍,该行探索符合藏区实际和农行经营特点的金融服务模式,以产业带动扶贫为抓手,持续增加信贷投入。该行金融服务优先支持生态旅游经济发展,把旅游景区开发、旅游综合体、乡村旅游民居等确定为服务“三农”的重点。大力支持康定木格措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沪定海螺沟贡嘎神汤公司、稻城亚丁日松贡布公司旅游综合体等8个项目开发,以及稻城日瓦谷村等14个乡村酒店和民居接待发展壮大。2010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累计投放旅游类贷款8.88亿元,截至2015年9月末,旅游类贷款余额为6.28亿元。

  “以户参股”扶贫新模式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湘西州经济总量相对较小,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属老少边穷地区,是湖南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十八洞村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指导精神,创新提出“五个精准”——精准对象、精准建立支柱产业、精准改善安居环境、精准提供民生保障、精准探索扶贫机制。

  苗汉子果业有限公司位于花垣县十八洞村,主要从事猕猴桃初级加工、种植,以及水果种植技术推广服务。据了解,苗汉子果业有限公司是由花垣县苗汉子野生蔬菜开发专业合作社与十八洞共同创建,由苗汉子合作社出资306万元,占51%股份;农户和村委会以扶贫资金入股,分别占39%和10%股份,带动十八洞村225户938人发展猕猴桃产业。此项目实施后,预计3年挂果,年产值能达到2500万元,实现年利润1700万元,每户村民平均年增收2.6万元,产业区农户土地流转每人每年增收2000元以上,劳务收入每人每年可增收1万元。

  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安排支农再贷款限额90亿元、支小再贷款限额18亿元、再贴现限额46亿元,支持各市(州)人民银行、各银行机构开展相关工作。今年1-9月,在湖南40个贫困县(不含11个省级贫困县)共发放支农再贷款34.2亿元。

  金融服务档案助力“精准扶贫”

  青海贫困地区地大、面广,少数民族占比较大,是全国较为特殊的贫困地区。同时,青海省金融总量较小、发展速度较慢的现状给人行西宁中心支行的“精准扶贫”工作带来4个最显著的问题:首先精准扶贫对象难确定;其次是信用评级难开展;再次是风险分担机制难落实;最后是工作联动机制难到位。

  以马营村为例,虽然山大沟深,基础设施差,但本身是无污染的绿色地区,松多草场野生的野蒜和石葱花是其独特的草场资源。2015年,在互助农商行的帮助下,马营村建立了“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信贷支持”的扶贫模式。截至目前,农商行为马营村68户贫困户建立了金融服务档案,对其中41户进行了信用评级,并办理了自主循环贷款“福农卡”,共授信90万元。这种模式让贫困户在专业合作社和金融机构信贷支持下解决了缺乏资金、技术等的发展难题。

  目前,青海已在全省推广“金融服务档案”。青海省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统一的《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档案》,内容包括贫困户生产、生活、资产、发展情况,贷款需求额度、用途、期限等信息。精准扶贫金融服务对象确定为青海贫困地区有生产能力、有金融服务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能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优势企业、能人大户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