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交行:短期内银行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

  • 发布时间:2015-11-17 10:37: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孟凡霞  责任编辑:胡爱善

  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个人还贷能力减弱,令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不断恶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报告预计,短期内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863亿元,不良贷款率1.59%,拨备覆盖率190.79%,贷款拨备率3.04%。今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长3437亿元,已大幅超过2014年全年的水平;单季不良贷款增长达944亿元,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关注类贷款增长1665亿元,占比为3.77%,创近年来新高。随着关注类贷款下迁比率的提高,未来不良贷款走势仍面临较大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9%,为2009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7%,企业的盈利能力被削弱。从目前来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处于高发阶段;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导致煤炭、原油、矿产等行业盈利水平快速下降;产能过剩行业企业信用状况难以有效改善;大型企业信用风险开始显现;中西部地区不良运行态势不容乐观等方面均会对银行资产质量造成负面影响。

  连平预计,商业银行全年不良贷款率上升至1.6%-1.8%区间,短期内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考虑到商业银行仍有较强的拨备和资产处置能力,四季度清收和处置不良贷款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强,预计单季不良贷款增幅明显提高的可能性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