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10月M2增速创年内最高 降准推高作用不明显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33:4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反映中国货币供应量的广义货币(M2)在10月份有所回升。根据昨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M2增速提升至13.5%,创下年内最高增速。

  央行数据显示,10月末,M2余额136.10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4个和0.9个百分点。不过,相较于前几年高达15%左右的增速,10月份M2并不算太高。

  对于10月份M2的增长,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主要原因是去年10月份M2基数较小所致。而外汇占款的减少以及央行运用的如PSL、MFL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也成为推高10月M2的重要因素。

  “10月份的降准对M2的影响应该不大。”赵庆明表示,降准发生在月末,且降准只是减少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准备金,对M2的推高作用并不明显。反而是目前央行暂未公布的10月份所使用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更有可能成为拉升M2增速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M2余额仅有119.92万亿元,比去年9月的120.21万亿元略有减少。

  不过,M2的高企并没有让市场人士对当前的经济状况更加乐观。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表示,总体来看,除了M2,其他数据明显偏冷,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宽松的大方向不会变,除了一直预期中的降准外,12月降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也在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