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土豪金”新币发行 市民预约2万包压岁钱

  • 发布时间:2015-11-12 07:50: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徐思思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自2015年11月12日起,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正式在重庆发行,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届时,重庆市民在市内各银行网点柜台、自助取款机上均有机会取到新版人民币。

  记者获悉,不少市民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打算用“土豪金”人民币包红包,昨天就有一些市民到银行网点询问预约。

  最快下午能拿到 还要看运气

  在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对新版人民币的发行表示不解。“现在的人民币不是用得好好的嘛,怎么又要发新的出来?”家住江北的王女士发出疑问。

  对此,人行重庆营管部解释说:“土豪金”人民币更容易识别假钞。

  据人行重庆营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版百元纸币在旧版的基础上适当调整部分图案,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增加了光彩光变数字、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等防伪特征,同时,旧版的部分防伪特征也取消掉了,比如旧版人民币‘100元’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隐形面额数字、凹印手感线等。“总体来看,新版百元纸币集成应用的防伪技术更为先进,布局更为合理。”

  人行重庆营管部介绍,从今日起,重庆市民在市内各银行网点柜台、自助取款机上均有机会取到新版人民币。

  但是,今天市民取到新版人民币几率有多大呢?工商银行江北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支行要有新版人民币,估计得等到周五,最快也要在12号下午,因为分行得根据支行补充人民币的需求多少进行送钞,而且送来的不一定都是新版。”

  市民提前预约2万元当压岁钱

  也有心急的市民提前到网点进行询问,他们的用途主要是包红包图喜庆。

  据中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有十多个客户在询问新版人民币的事情,尤其有位大客户明确表示要预约2万元,明天来取,春节给孙子发压岁钱。”交行江北某支行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有客户到网点要求预约1000元新版人民币,说是要给结婚的好友包红包。

  “其实,新版人民币不存在预约的问题。12日中午或下午,新版人民币会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统一运送到市内各银行的金库,然后,各银行根据支行网点所需再进行分配运送。待运送全部完成后,市民自然就可在银行取到新版人民币了。”人行重庆营管部人士介绍。

  大多店铺和企业的点钞机要升级

  记者注意到,这些增减的防伪特性似乎都是针对人眼辨识,那么,相应的点钞机、验钞机、ATM机是否也跟着变“聪明”了呢?

  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网点内的点钞机、ATM机均已完成升级,能够准确识别新版人民币。一般商铺的点钞机呢?

  “明天要发行新版人民币?点钞机需要升级?没听说,不太清楚。”北滨路一家销售大闸蟹的门店老板告诉记者。而另外一家高档烟酒商铺的财务人员称,“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也不知道该去哪里升级。”

  人行重庆营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组织社会商用现金接受设备生产企业参加了设备升级测试。对于社会商用点钞机、自动售卖机等持有商铺,人行重庆营管部提醒,“应自行联系生产厂家及时进行升级,以保证流通领域社会商用现金接受设备能有效识别新版人民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