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两银行被罚

  • 发布时间:2015-11-10 09:33: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毛宇舟  责任编辑:刘波

  对于企业而言,如今票据融资已经成为融资的重要途径之一,央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机构累计贴现75.2万亿元,同比增长77.0%,期末贴现余额4.3万亿元,同比增长59.7%。9月末,票据融资余额比年初增加14003亿元,同比多增6648亿元。

  随着业务体量的增大,银行业为了促成业务,违规的现象也接踵而来。近日,多地银监局公布的处罚条目中,都有银行因为该项得到处罚,浙江地区银行尤为严重。

  而除了票据业务外,本报记者统计发现,银行乱收费、违规放贷仍是银行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监局公布的一条处罚通知书中,因个人贷款进入股市,上海银行被罚款9万余元,上海银行周家嘴支行也成为第一家受到此类处罚的银行。

  票据业务成新重灾区

  近些年来,银行票据业务发展壮大,作为银行重要的信贷规模调节工具,票据业务起到“蓄水池”作用,实现信贷规模的余缺调剂。收益方面,对于银行而言,票据业务需要企业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保证金即可以为银行带来存款,此外,银行还可以通过办理贴现、转贴现等业务取得收益。

  也正是基于上述优点,银行票据业务在中小企业中十分流行,银行也乐于此道。然而,部分银行审查企业背景不严,开具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等问题也随之而来,近日,部分银行就因此受到了银监局的处罚。

  浙江银监局10月份,对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做出了罚款80万元的高额处罚,原因就为开具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以贷转存、虚增存贷款等。

  湖州银监分局更是在10月连开5张罚单,其中两单都和违规开承兑汇票有关,一张是因为违规向借款人发放贷款资金用作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吴兴农村合作银行被罚30万元。另一张则是由于贷款资金用作银行承兑票保证金,某国有大行湖州分行被罚款180万元。

  工行票据营业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些中小银行由于放贷额度有限,为了绕开贷款限额,会对企业贷款进行拆分,甚至擅自降低保证金的收取比例或放松抵押担保的资质条件,这些企业往往是存在问题的企业,再加上事后票据风险防范不严,就会出现问题。

  除了浙江省外,6月,湖南银监局也对两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地方分行分别开出了20万元和30万元的罚单,原因为签发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

  个贷资金进股市 两银行受罚

  贷款买房、贷款买车早已不稀奇,然而,贷款炒股却是不能触碰的红线,近日,上海银行周家嘴支行就因为发放的个人贷款流入股市被罚。

  《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第十八条的规定,金融机构不得违反国家规定从事证券、期货或者其他衍生金融工具交易,不得为证券、期货或者其他衍生金融工具交易提供信贷资金或者担保,不得违反国家规定从事非自用不动产、股权、实业等投资活动。 

  事实上,监管层一直严禁信贷资金入市,但该现象屡禁不止。其中主要途径包括:将信贷资金转移给“关联企业”再隐蔽地进入股市,或通过“过桥贷款”、“委托代理”形式将资金投入股市,企业利用承兑汇票等方式轮回套取银行资金进入股市,企业以个人名义开户进行股票投资以及个人贷款套取现金入市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