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别妖魔化了银行不良资产:不良资管就像汽车保养

  • 发布时间:2015-10-29 02:31: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不良资产属于经济金融资源错配问题,处置不良资产本质上也是对相关经济金融资源的重新配置。目前国内对不良资产处置的认识还相对狭义,处理方式也相对简单。

  在当前实体经济表现欠佳背景下,银行资产质量问题再度引发业界关注。继银监会发布了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0919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09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等之后,近日中国不良资产数据服务商搜赖网的一份内部测算认为,我国不良资产总规模将超10万亿元。

  无独有偶,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知名基金经理Kyle Bass日前预计,中国不良贷款率将为8.5%~10%,按照中国银行系统目前规模为人民币184万亿元计,不良资产规模约在15.6~18.4万亿元间,需要3万亿美元进行资本重组,扣除政策性银行注资和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等支出,中国3.5万亿美元外储实际可用2.7万亿美元,不足以完成银行业资本重组。

  且不说,这一系列石破惊天的测算,更多给人感觉是杞人忧天,仅论之中国政府目前拥有的上百万亿国有资产,就足以有效消化可能即将出现的不良资产反弹问题;何况,即便是地方政府和国企的负债,也是以内债为主,资本重组的时间与空间伸缩度都较大,这还不说正在方兴未艾的改革大业,对市场的激活和经济的改善。

  因此,对于银行不良资产数额增长的惊恐,一方面是普遍舆论对于不良资产的固有偏见,同时还是不良资产管理持续落后的体现。

  当然,针对国内金融系统出现的不良资产反弹,理应引起更多警觉和重视。毕竟,许多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国内投资边际收益率的回落,及近年来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在实践中的知易行难等,一定程度上潜存着不良资产反弹的可预见压力。

  通常而言,不良资产属于经济金融资源错配问题,处置不良资产本质上也是对相关经济金融资源的重新配置。目前国内对不良资产处置的认识还相对狭义,处理方式也是相对简单的剥离出售,而更广义和更完整的不良资产处置,是对银行资产从正常到关注、次级、可疑和不良等动态演绎过程的管控。单纯基于不良化的剥离出售等,纵然可采取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成熟的“善后”技术,但这之于信贷资产只是一种对风险损失的“亡羊补牢”,给人传递出的信息就是这笔账“我认了”。

  要真正使不良资产管理更为有效,不是等不良资产出现后进行处理,而是通过对风险资产的动态控制和配置,降低不良资产的发生概率和提高风险资产的质量。

  由于不良资产实际是一种资源的错配,不良资产管理上的创新应当集中在推动整个信贷资产的交易市场化,使得信贷资产在存续的整个生命周期内,作为金融机构的可交易资产,而非持有到期的沉淀资产。而这就需要发展和完善信贷转让市场,使相关风险资产可以通过交易,转让至更能管控好此类风险的投资者手里。

  因此,不良资产的出现可看作是资产缺乏市场交易机会的一种表现,为资产在市场上随时随地的交易提供有效的机制保障,是不良资产管理最有效的模式,要知道,信贷资产其实与汽车等耐用品一样,关系从确立之时起,其生命周期就纳入了折损的轨道,不良资产管理就像是汽车市场的保养维护,没看上去那么神秘。

  □苏亮瑜(越秀金控集团副总经理、金融研究所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