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惠农支付服务10问

  • 发布时间:2015-09-18 08:32:4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惠农支付服务如何收费?

  (一)余额查询免费。

  (二)银行受理本行发行的借记卡,在本省范围内取款不收费。跨行取款,收单发卡机构对持卡人的收费不得超过本行异地汇兑手续费。

  (三)银行受理他行发行的借记卡,对持卡人的手续费收费标准不超过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取款手续费,手续费自动设置从银行卡内直接扣收,服务点不得向持卡人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四)助农取款手续费按取款金额的0.5%收取,最低1元,最高10元,每卡、每月首笔取款业务和余额查询免收手续费。

  (五)助农转账汇款、现金汇款交易收费与普通转账保持一致。

  (六)代理缴费。按照“谁委托、谁付费”原则收取手续费,不对客户直接收取。

  (七)对持卡人的手续费收取从银行卡内直接扣收,禁止服务点向持卡人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1、什么是“惠农支付服务”?

  惠农支付服务是指银行卡收单机构在农村乡(镇)、村的指定合作商户服务点(以下简称“服务点”)布放银行卡受理终端,向借记卡持卡人提供的小额取款、余额查询、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以及代理缴费等基础支付结算服务。

  注:借记卡是指先存款后消费(或取现),没有透支功能的银行卡。

  2、为什么要推广惠农支付服务?

  近年国家陆续出台各类支农补贴、新农合、新农保等惠农政策,并依托银行卡进行资金发放。但由于农村缺少银行网点或金融设施,农民支取现金不便。惠农支付服务能够让农民就近、便利地获取基本金融服务,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3、惠农支付服务是怎样实现的?

  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支付机构在农村地区选择信誉良好的服务点商户,布放银行卡受理终端并开通基本支付结算功能,建立“惠农支付服务点”,为持卡人提供小额取款、余额查询、现金汇款、转账汇款和代理缴费等服务。

  服务点在醒目处统一悬挂“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标牌,方便农民群众认知。目前,我省助农取款点已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4、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受理终端是什么?

  助农取款服务受理终端可使用固定POS机或带硬件加密功能的电话支付终端。在固定线路通信网络缺乏或严重不稳定的情况下,经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批准,收单机构可布放屏蔽SIM卡(用户身份识别卡)漫游功能的移动POS机和带硬件加密功能的无线电话支付终端。

  5、海南省哪些银行机构、支付机构开展惠农支付服务?

  目前,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南省分行、海南省农村信用联社、银联商务海南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通过授权符合条件的服务点商户提供惠农支付服务。

  6、惠农支付服务点合作商户有几种类型?

  (一)经营规范、运营稳定的商户,如供销社、百货公司、农资连锁店、农副产品批发店等。

  (二)电信、移动、电网等运营商网点,邮政网点。

  (三)有固定营业场所、信誉较好的便民店、小超市。

  (四)在能解决现金来源、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可选村委会为服务点。

  7、如何办理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

  农民持银行卡(借记卡)向惠农支付服务点或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提出取款要求,在银行卡受理终端刷卡、输入密码和取款金额,服务点工作人员进行确认操作,然后支付取款金额、打印交易凭证,取款人签名或按指纹确认,完成取款交易。

  注:严禁为信用卡提供现金取款服务。

  8、助农取款是否有金额、次数限制?

  银行卡每卡每日累计最高取款金额不超过2000元(含)人民币,次数不限。

  9、在服务点取款时应该注意什么?

  (一)就近选择有明确标识的“惠农支付服务点”或“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办理取款。

  (二)取到现金时,取款人应该当面验钞及点清金额,以免发生取款纠纷。

  (三)安全使用银行卡,请勿将银行卡密码告知他人,输入密码用手遮挡,严防失密。

  10、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与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有什么联系、区别?

  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和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都是为借记卡提供取款服务。但是,助农取款针对的是当地农民的就近取款需求,由服务点商户提供受理终端取款服务,取款限额每卡每日不超过2千元。农民工特色服务针对的是外出农民工的回乡取款需求,由农信社营业网点提供柜台取款服务,取款限额每卡每日不超过2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