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银行吸储成本下降 难“跑赢央行降息”

  • 发布时间:2015-09-15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兴业银行付息率是农行1.62倍

  五家国有大行的资金成本总体上比较低,计息负债的付息率在2.01%-2.7%之间

  对于上市银行来说,负债成本控制可以跑赢同行,但是很难“跑赢央行”。

  从去年11月份至今年6月末的不到一年时间内,央行四度降息(第五次降息发生于今年8月份),存款基准利率已经下降100个基点,然而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付息率下降幅度却十分有限,最高仅下降38个基点,且还有1家银行逆势上升,可以说均远远未能跑赢央行基准利率的下调力度。

  “银行负债端的付息率或者说成本率现在确实很难下降,虽然有央行降息做支撑,但是互联网金融等各类理财产品给出的资金价格很有竞争力”,某股份制银行华东地区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一旦降低利率浮动就可能面临存款加速流失。”

  此外,据本报记者独家统计,2015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的付息率(或者称为负债端的成本率)差距较大:兴业银行最高,为3.25%;农行最低,为2.01%,前者为后者的1.62倍。

  付息率最多下降38个基点

  上市银行2015年中报数据显示,国有大行的资金成本总体上比较低。其中,农业银行由于网点分布的优势,资金成本长期保持低位,而交通银行存款的付息率在五大行中最高。

  具体来看,农业银行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01%,较上年同期的1.96%上升5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1.88%,较去年同期的1.81%微增;建设银行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08%,较上年同期的2.1%下降2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1.96%,较去年同期的1.9%有所上升,但绝对值不算高;工商银行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04%,较上年同期的2.12%下降8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2.02%,较去年同期的2.05%微降;中国银行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09%,较上年同期的2.11%下降2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2.04%,较去年同期的2.01%微增;交通银行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7%,较上年同期的2.84%下降14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2.37%,较去年同期的2.34%微增。

  8家A股上市股份制银行方面,资金成本的高低差异比较明显。

  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36%,较上年同期的2.7%下降34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1.99%,较去年同期的2.03%微降。

  民生银行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96%,较上年同期的3.23%下降27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2.34%,较去年同期的2.36%微降。

  华夏银行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82%,较上年同期的3%下降18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2.37%,较去年同期的2.21%有所增加。

  中信银行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89%,较上年同期的3.15%下降26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2.28%,较去年同期的2.47%有所下降。

  光大银行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3.01%,较上年同期的3.35%下降34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2.64%,较去年同期的2.75%微降。

  平安银行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3.06%,较上年同期的3.27%下降21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2.76%,较去年同期的2.77%微降。

  兴业银行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3.25%,较上年同期的3.63%下降38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2.49%,较去年同期的2.37%有所上升。而兴业银行也是16家A股上市银行中,付息率下降基点最多的银行。

  此外,浦发银行则根据于2014年1月10日起生效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26号——商业银行信息披露特别规定(2014修订)》的有关规定,分类披露主要生息资产和计息负债的平均余额和平均利率。从各细化指标来看,付息率水平“涨跌互现”,平均值预计波动不会太大。

  城商行方面,南京银行的资金成本最高,宁波银行最低。具体来看,宁波银行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95%,较上年同期的3.26%下降31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2.19%,较去年同期的2.14%微增;北京银行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99%,较上年同期的3.32%下降33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2.21%,较去年同期的2.29%微降;南京银行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3.02%,较上年同期的3.37%下降35个基点,其中,该行客户存款的付息率为2.55%。

  互联网金融平台对存款“虎视眈眈”

  随着A股市场遭遇大幅震荡,吸金效应下降,目前银行揽储的最大对手就是互联网金融平台。

  “互联网金融平台与银行一样十分渴望资金,且其给出的价格远远高于银行,在刚性兑付没有大面积被打破的背景下,价格确实具有相当的说服力”,上述股份制银行区域业务负责人表示。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商业银行的存款逐步“大挪移”。多家券商在点评商业银行业绩下滑时,将活期存款大降归因于互联网金融的冲击。

  事实上,为迎战互联网冲击,目前已有20多家银行推出了直销银行,但是受制于产品种类少、收益率低等因素,取得业绩成效不大,且与互联网平台相比要逊色很多。部分互联网平台可谓个性化十足:91金融以与银行信贷合作模式起步,翼龙贷以农村金融为突破口深入农村,而陆金所也凭借着平安集团的优势,在P2P领域割据一方。

  联想控股战投部董事总经理、翼龙贷总裁毛向前表示,“银行要想玩转P2P,一定要结合本行特色、资源配置和客户属性,制定整体规划逐步推进计划落地,还要组建专业团队、保障产品的持续创新,此外还要选择合作伙伴,实现互联网和金融的跨界双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