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微众银行暂不能与招行卡绑定 意在防范存款流失?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1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文婷  责任编辑:田燕

  昨天,有网友称招商银行储蓄卡的钱不能转入微众银行的“活期+”产品了,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招商银行确实暂时关闭了微众银行验证身份系统接口。

  昨天下午,按照微众银行绑卡提示,记者在输入卡号、手机号等基本信息之后,收到微众银行发来的验证码。但当记者将验证码输入并点击下一步完成绑定时,却无法通过,微众银行分别出现“余额不足”、“验证码有误”等错误提示,记者又尝试数次均未能成功绑定,但绑定其他银行的储蓄卡均未出现类似问题。

  不过,记者用一个在微众银行开户时就已经绑定好的招商银行借记卡账号体验发现,仍然可以继续向微众银行的“活期+”进行转账,且单日额度以及单笔额度均为5万元,与此前相当。

  据了解,招商银行自9月6日起关闭了微众银行通过深圳人民银行金融结算中心的“核身”(验证身份系统)接口。

  对于招商银行关闭微众银行“核身”系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微众银行对传统银行存款带来的流失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类似此前余额宝对银行活期存款的分流。他表示,招商银行历来是活期存款占比较高的银行,活期存款比例高达60%以上,活期存款对银行来说是成本很低的存款,但是确实是稳定性最差的存款,容易由于种种原因流失。而微众银行“活期+”产品自上线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保持5%以上的高收益,作为活期收益具有吸引力,因此会对银行存款产生一定影响。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看来,招行此举属于市场行为,可能是基于多重考虑。他也坦言,对商业银行而言,以这种方式防范存款与客户流失不是上策,堵不如疏,还是要进一步做好自己的产品与服务创新,以更新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吸引新客户、留住老客户。从更深层次看,银行要力求资金来源多元化,要减少对传统存款的依赖。

  不过,招商银行对此的回应是“基于安全考虑”。招商银行网络银行部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近期银行发现一些机构滥用跨行代扣接口,造成客户银行账户在非本人操作下发生交易,对客户资金和账户安全带来较大隐患,因此招行在逐步进行清理和整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