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农、中、交四行上半年业绩评述:引领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9-01 11:38: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过去两天,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四家大行先后发布了 2015 年中期业绩。尽管面临十多年来最为严峻的经营环境,四家大行上半年均实现了盈利的正增长。

  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银行2015年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949.86亿元,同比增长1.69%,表现最好。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 1494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0.7%。农业银行实现净利润 1045.64 亿元,同比增长 0.5%。交行实现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373.24 亿元,同比增长 1.5%。

  从半年报看,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四家大行纷纷加大业务转型力度,在跨境发展、综合经营、互联网金融、资本运作和风险管理方面狠下功夫,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跨境发展成为新动力

  各大行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发展机遇,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持续完善全球网络布局。截至6月末,中行海外资产总额7,959.82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6.83%,海外机构实现税前利润46.52亿美元,同比增长5.46%,占集团资产总额和税前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7.53%和22.91%,领先主要同业。工商银行也加快境外收购步伐,境外机构总资产和税前利润分别增长14.0%、13.0%。农业银行境外机构总资产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净利润增速达22.8%。交通银行境外机构总资产同比增长14.1%,净利润同比增长3.5%,在集团总资产和净利润占比分别较年初提升1.69、0.20个百分点。

  综合经营成为新优势

  随着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加快推进和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上升,银行业依靠传统经营模式提升盈利水平的空间进一步收窄,各大银行纷纷加快综合经营转型步伐,着力拓展多元化业务。上半年,工商银行综合化子公司对集团盈利贡献和战略协同作用进一步增强,工银瑞信管理资产规模达754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8%。工银租赁深耕国际、国内市场及重点行业领域,资产规模居同业第一。中国银行投资银行、基金、保险、投资、租赁等多元化业务快速发展,中银保险成功完成收购中航三星人寿,多元化业务税前利润同比增长41.64%,成为集团利润增长的重要推进器。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交银国际拟收购华英证券33.3%的股权,已经获得了中国证监会、江苏证监局批复。

   互联网金融成为新引擎

  面对来势汹涌的互联网金融大潮,大型银行也不甘落后,纷纷抢占互联网金融高地。工行透露,上半年工行旗下的“融 e购”电商平台交易额累计达到 2044亿元,同比增长26.8倍。工行还透露,其9月份将成立网络融资中心,实现资金流、商流和资讯流的融汇,让更多的消费者和中小企业能够通过网络贷款。中行则不断强化网络金融竞争力,巩固在线跨境服务体系市场领导地位,跨境贸易税费支付交易规模和电子支付税费保函余额列内地同业首位。创新智能E社区建设,客户数量和交易金额大幅增长。据了解,中行网点智能化建设进一步加快,电子渠道在全渠道业务中的占比提升至86%。

  资本运作成为新亮点

  除了半年报展示的效益和特色,四大行上半年的“故事”还有不少。在资产、资本的运作方面,从近期媒体信息可知,中行在出售南商、重组东盟业务等方面都有实质性进展,正按照清晰的战略部署,循序渐进地完成相关工作。仔细分析这些“故事”,能梳理出一条主线,即中行在进一步夯实基础,为未来谋更大的局。出售南商和重组东盟业务,目的是要减少管理架构重叠造成的资源和客户分散,提升在东盟地区的市场竞争力,以响应“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发行优先股,则是要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补充资本实力。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中行已完成1,000亿元优先股、490亿元二级资本债的发行和400亿元可转债的转股工作。

  资产质量总体可控

  在经济增速换档期,银行业信用风险管理难度加大,各大行不良贷款比例都有所上升,但资产质量总体可控。6月末,工行、农行、中行、交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布别为1.40%、1.83%、1.41%和1.35%。从上升幅度看,中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上升0.23个百分点,是上升幅度最小的,反映出较强的风险管控水平。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比去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信贷成本为0.74%;农业银行上升0.29个百分点,信贷成本为0.92%;交通银行上升0.1个百分点,信贷成本为0.64%。

  展望未来的业务增长前景,各大行高级管理层纷纷表示,在中央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后,银行经营环境中的有利因素将逐渐增多。工商银行表示,将在“一带一路”、互联网金融、资产质量管控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提升盈利增长水平。农业银行表示,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加快城市业务发展,守住风险底线,实现稳健、协调和可持续增长。中国银行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践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发展战略,稳增长、抓收入,调结构、促转型,控风险、化不良,防案件、打基础,提升经营效益,增强发展动力,确保发展质量,努力为国家、为社会、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交通银行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积极稳妥地应对外部挑战,持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