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9月份降准预期增强 有望释放1000亿元流动性

  • 发布时间:2015-08-22 03: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预计央行在9月份进行降准。央行在本周通过公开市场进行了逆回购操作以及中期借贷便利操作,这些举措旨在稳定资金面的波动、维持市场的流动性,由于MLF操作主要是应对短期流动性问题,因此采取降准来解决经济发展的长期问题依然有很大的可能性。”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8月21日,根据财新传媒与Markit集团联合公布的中国PMI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7.1%,跌至2009年3月份以来最低。

  对此,汇丰银行(HSBC)驻香港经济学家王然称,财新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显示本轮经济复苏较弱,实体经济增速下滑压力很大。至今年年末仍需要央行推出多次降准措施,经济才有望在第四季度初企稳。

  “降准将对我国宏观经济产生利好。”白朋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首先,资金供应的增加会间接降低市场上的各种要素的使用成本;其次,在宏观经济支持投资的情况下,降准有利于资金流向中下游,促进整体投资环境向好发展;最后,在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的推动下,此次降准将会释放1000亿元的流动性,资本市场会更加火热。”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经济企稳亟需宽松政策加码,随着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上升增加资本流出压力,央行将通过多种工具投放货币,维持流动性相对宽松状态,而降准的可能性也显著上升。

  8月11日以来,人民币经历了大幅度贬值,同时市场预计8月份外汇占款负增长的规模仍然较高。此前,央行已经通过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如果资本流出压力持续上升,危及到保增长所需的相对宽松的利率和流动性环境的话,央行会毫不犹豫地通过降准降息来对冲。长期来看,央行的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偏宽松基调,疏通政策传导渠道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当务之急,通过总量与定向调节工具支持实体的力度仍将进一步加强。”

  “降准对银行业有较为直接的影响,降低银行准备金可以释放银行在央行的保证金,被释放的这部分保证金将流入市场,增加市场资金供给。进入市场后的货币资金很有可能大量流入股市,但为了国家整体环境的稳定发展,政府将积极引导货币流向实体经济,增加市场资金在生产环节的投资。”白朋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