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1200亿元7天逆回购 创最大流动性规模

  • 发布时间:2015-08-19 14:31:57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二,中国央行向金融体系注入了近19个月以来最大规模的流动性,暗示中国对最近人民币贬值引发的资本外流表现出日益增长的担忧。

  央行逆回购创近7个月最大规模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昨日进行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于2.5%。操作量较上周二大增1.4倍,创2014年1月底来单日最大。

  另外,公开市场昨日有500亿元逆7天回购到期,8月20日将有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中国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0个基点。

  对此,民生证券固收分析师李奇霖表示,逆回购之后可以继续期待降准。李奇霖认为,首先,从信号意义来讲,此举意味着央行已经注意到短端资金面的紧张,为了平抑资金面紧张,后续更多大招应该是可以期待的;其次,7月、8月外汇占款保守估计流出近8000亿元,超储率可能已经到了2%以下,1200亿元的逆回购只能扭转0.1%的超储,更大力度的宽松仍有必要,从这一点看降准可期;再次,逆回购期限短,但只要贬值预期不扭转,央行对中间价干预能力减弱只能依靠3.7万亿元外汇储备持续在外汇市场干预,这种干预行为可能对流动性产生持久性冲击,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势在必行;最后,外汇占款流出不仅影响银行间层面流动性,从实体层面看,一笔外汇占款产生的同时会派生一笔一般性存款。相反,资本外流会使得银行负债端一般性存款收缩,导致金融机构负债端长期稳定的流动性匮乏,为了不影响金融机构信用派生的能力,也需央行通过降准,释放长期稳定的负债来源对冲。

  注入流动性为应对资本出逃

  8月18日,中国央行向金融体系注入了近19个月以来最大规模的流动性,暗示中国应对最近人民币贬值引发的资本外流。

  据报道,在周二的常规货币市场操作中,中国央行提供了价值1200亿元人民币(约合187.7亿美元)的7天逆回购协议或逆回购操作,这相当于在货币市场为商业银行提供短期贷款。

  此次流动性注入为2014年1月28日以来同类操作中的最大规模,当时中国央行通过14天逆回购操作注入了15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

  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学家Suan Teck Kin表示:“毫无疑问,资本外流与人民币近期的疲软有联系,中国央行今天的举动无疑是为了应对收紧的流动性状况。”

  在资本外流的情况下,中国一周前出人意料地“一次性”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贬值1.9%使得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升。用来衡量商业银行间短期借贷成本的基准指数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现为1.72%,高于人民币贬值前夕的1.57%。

  上周五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中国经济疲软和美国加息预期,资金外流甚至在最近人民币贬值之前已经发生。

  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中国央行和金融机构在7月份净卖出2491亿元人民币,连续第二个月为净销售额。今年6月,净销售总额达937亿元人民币。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个数字代表外国资本的流入和流出,因为大多数入境的外币通常会卖给央行。虽然人民币在最近几天保持稳定,但中国央行将不得不依靠严厉的市场干预,而货币贬值的直接后果便是汇率进一步削弱。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连表示:“我不认为人民币贬值已经结束。随着央行保持干预并从市场中购买更多的人民币,短期流动性仍将面临压力。”

  刘东连预计到今年底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为6.50元人民币,当前为6.4147元人民币,而在人民币贬值前为6.2097元人民币。

  刘东连表示:“虽然中国央行此举是为了缓解市场对收紧流动性的担忧,但这种快速修复不能取代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如下调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他预计到本季度结束中国央行将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风险控制,各家银行必须在银行储备一定比例的现金。

  (中国证券网、腾讯证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