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转账不成功手续费竟照扣 银行收费仍有调整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7-28 08:01:3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责任编辑:田燕

  

此类做法在银行业成“行规” 业内质疑称银行收费仍有调整空间

  跨行转账不成功仍要扣手续费?昨日,方先生与记者聊起半年前的一次跨行转账时,觉得银行的收费很不合理。“转账没有成功,汇款退回来了,但是手续费却被扣了。”方先生很不解。记者调查发现,跨行转账不成功仍扣手续费几乎成了“行规”。

  案例

  转账不成功钱退了手续费不退

  方先生此前通过工行网银,转账十万元至同城建行。让方先生印象深刻的是,转账有两种,一种是快汇,一种是普通汇款,后者的手续费比前者便宜很多,而且通过网银渠道还能享受优惠。由于款项不急,于是方先生选择了普通汇款,最后被扣的手续费是8元多。

  “当时页面显示的是交易成功,但过了两天,对方收款人打电话给我,称没有收到汇款,我一查自己工行的卡,发现汇款是退回来了,但是手续费却没有一同退回来。”随后,方先生又再次按照上一次输入的信息再次向对方汇款,第二次的汇款成功了,不过继续被扣了8元多的手续费。

  方先生认为,由于第二次汇款成功使用的是第一次输入的信息,所以当时信息填写肯定没有错误的。虽然收取的手续费不多,但这种收费很不合理,转账不成功银行凭什么要扣费呢?

  无独有偶,陈先生也告诉记者,曾经在柜员机跨行转账5000元,收取了35元的手续费,后来转账不成功,但是手续费却没有退回来。

  银行说法:

  不管转账成功与否 服务已产生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工行客服电话,客服告诉记者,跨行转账的手续费是转出行收取的。

  该客服进一步解释道,不管是网银转账还是ATM转账,跨行汇款的时候,如果客户选择实时到账的,转出银行是可以即时确认客户的信息。但是如果选择的是普通汇款,客户信息只能由转入行核对,转出行没办法核对客户信息,一旦客户信息输入不匹配,汇款就会被转入行退回来。但是对于转出银行来说,转出行已将资金转出,这个过程产生的手续费是不会退回来的。

  而这种跨行转账收费规定几乎成了行规,随后,记者又致电建行、中行、农行等国有大行及部分股份制银行,得到的答复均是跨行转账失败的,手续费都不退还给客户。

  对于汇款不成功照收手续费的情况,记者咨询的银行多把原因归咎于客户,如果客户的户名、账号、开户行等信息输入不匹配,转入行入不了账就会退款,还有些情况是账户状态不正常,如被冻结、销户等。

  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跨行转账是要走人民银行或者银联的交换系统的,而这些系统设备是需要投入及维护的。

  业内专家:

  应改进技术尽量不收费

  跨行转账失败,银行仍旧收取手续费的做法是否合理?对此,广大律师事务所地产金融方面的律师陈浩认为,不管是什么原因,只要不是转出行的责任,其收取手续费就是合理的,但必须提前告知。如果是客户原因比如姓名填错、账号写错,导致转账失败的,银行收取手续费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并非客户自身问题,而是因为对方银行交易系统问题导致转账不成功,这种情况责任就在转入行。

  但是有消费者反映,即使是银行的原因导致转账不成功,由于转出行和转入行往往互相推卸责任,消费者追查原因往往十分困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颇不赞同这种收费方式。“如果是银行系统原因导致的跨行转账不成功,银行收取手续费就不合理了。而如果是因为客户信息输入错误导致的不成功,虽然责任在于客户,但是银行应该进一步改进技术,即时识别信息的正确与否,尽量做到不成功不收费。”

  有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受第三方支付冲击颇大。有些第三方支付免费的项目,银行仍在收费,那就更应该提升服务,让客户满意。

  记者发现,近年来,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16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平均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24.5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同比增幅达到35%和31%。

  今年4月,高层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项目。但目前,还存在诸如境外汇款电报费上百元、一份存款证明20元等高“吸金”收费项目,且不同银行间实行不同价格。银行收费仍有调整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