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潘功胜:应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换可兑换程度

  • 发布时间:2015-07-20 00:30: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彭扬  责任编辑:胡爱善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18日在2015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不太远,下一步应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换可兑换程度。在条件成熟的地区推出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完善沪港通,进一步简化资本项目的外汇管理。协同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健全市场利率的定价机制,增强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完善中央银行利率调控体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提出,到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初期目标已基本实现,有望在2年内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特别是资本账户稳步开放等政策实施,人民币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指日可待。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体系,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快,包括建立一套产权保护制度;建立一个发达的、有深度的、有弹性的市场,尤其需要一个有深度有弹性的债券市场;还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率的支付清算体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务院参事夏斌提出,要用渐进思维思考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夏斌认为,对于央行和外管局来说必须要考虑当前国民经济三期叠加的现实特征,要有一个通盘考虑进一步开放和步骤。在资金流出流进的问题上,要有一个总量的约束和监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